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出新苹果了,中国的“苹果”呢?

  • 发布时间:2015-09-12 15:31:1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救市力度不小,好消息也接二连三,但股市依旧让人有点担心。担心的理由主要有两个:一是大盘位置,还在3200附近,担心是否牢靠;二是交易量,近期股市缩量极其严重,投资者都在争论者缩量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其实要回答这些问题并不是难事,不过,由于投资者被急速凌厉的大跌早就吓坏了,再简单的股市规律也不再相信了,这样的市场情绪也很正常,今天笔者也不回答问题,只是回顾一年前的今天,看看是否从技术进步、企业发展的角度,看看股价的变化。

  一年前,笔者根据公开资料,撰写了《值得肯定的探索——高空风能发电》一文,当时文章提到的上市公司的股价20.42元(2014年9月12日收盘价),一年后的今天(2015年9月11日)收盘价是56.80元,中途到达过的最高价为76元。或许比较了一年价格不少投资者会后悔,因为看过笔者文章的人不少,而且有些在网上出现争论。

  争论涉及的公司是在上交所挂牌的中路股份(600818),涉及的能源发展问题是高空风能如何利用。先摘取笔者一年前的一些观点吧。当时从投资成本分析:投资成本少,仅高于火电,投资成本8000元/千瓦,远低于陆上风电、太阳能光伏电及海上风电的单位造价;发电成本低,相较于太阳能光伏电、海上风电、陆上风电、火电等发电系统,发电成本最低,在0.3元/千瓦时以下;发电输出稳定,发电系统会根据风力大小自动增减做功伞的开合数据,24小时稳定供应,可靠性高,年发电时间可达6500小时以上,容量系数与空中部分运行高度呈正相关性,可高达0.75;能量储备充足,资源无穷。只要一千亩土地用高空风能发电就能保证上海这样的城市一年的用电需要。这是当时文章的内容。上市公司投资的企业拥有完全自主核心技术“天风”技术:即用一个特制“大风筝”在几百米至上万米的高空利用风能和自身重力上下升降,用其产生的拉力拉动缆绳带动地面发电机发电。而不是国外用不同的办法将发电机送到高空用电缆传输到地面的技术路线,是典型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笔者在一年前就欣喜地指出:“天风”技术解决了国际上高空风能发电技术中普遍存在的空中系统的稳定性控制问题,成功研发出居世界领先地位的成套高空风能发电技术,它是中国的“苹果”!

  手机中的美国苹果有发布了新的产品,我国的大小媒体也着实免费地为此宣传了一把。但是要讲到高空风能发电,中国的“苹果”这次实实在在领先了世界,只是知者不多而已罢了。在高空风电的竞赛上,这次我们国家的上市公司的确领先了。查阅国外几家知名的高空风电公司,谷歌的Makani Power,意大利KiteGen科技公司的MARS系统,美国威斯康辛州的Windlift,软银入股的Altaeros Energies。总体看它们今年上半年进展一般。

  而此一年前笔者文章提到的中路股份属下广东高空风能技术有限公司,据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示范电站项目成功运行,自2015年5月4日至7月12日进行了9次放飞发电运行。在高空风能发电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上,中国的“苹果”坚定地走在它自己规划的道路上。

  回顾了一年来的相关资讯,最大的心得就是看股价还是要看公司,离开企业的发展股价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笔者也很愿意在明年的今天再来看看高空风能发电的产业化进程,也许那时中国“苹果”头上的引号大概可以去掉了。文兴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