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严”手机卡实名制实施十余天还是有漏洞

  • 发布时间:2015-09-12 09:32:24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陈霞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手机号实名制实施十余天,昨日记者随机通过对线下营业网点和书报亭以及淘宝、京东、苏宁等线上渠道采访发现,“最严手机实名制”在严格落地执行的同时,在线上和线下仍存在个别违规售卖非实名手机卡的情况,他们大多以“内部实名”、“人证不合一”等新花招对实名制进行“软执行”。另外,在铺天盖地的实名制宣传下,仍有部分手机用户尤其是中老年人对手机卡须实名制表示不知情。

  大多数摊点已严格执行实名制

  昨日记者随机走访了联通、电信、移动三家运营商在中山路和广安街的多家营业厅,发现现场均已严格执行实名制了,不提供身份证根本办不了手机卡和相关业务。工作人员表示,客户来办理业务时都会先提醒手机实名制的相关办理事宜。这些天来,陆续来办理实名制登记的用户比以前多了很多。

  随后,记者又暗访了省会多家书报亭和代售卡的摊点,记者发现,非实名的手机卡确实已经很难买到,大多数摊点都严格执行着手机实名制的相关要求,必须本人提供身份证方可办理手机卡。“现在办理号码卡,需要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到我们指定的营业厅办理,非本地用户,不方便购买。”一家经营手机业务的店铺老板这样表示,而这家店铺甚至取消了网络售手机卡这一业务。“现在都不行了,没有身份证的那个识别机什么都办理不了。”店铺老板表示,他们将在二代身份证读取设备安装好以后,再重新售卡。

  个别小摊和网店“人证不一”也可购卡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在绝大多数严格执行手机实名制的同时,仍有个别线上线下的渠道商以“内部实名”、“人证不合一”等新花招对实名制进行“软执行”。

  在某大学校园外的一个小商店内,依然可以在不提供本人身份证的情况下购买。但是也是需要提交一个身份证的,这家小摊的操作可谓是曲线救国,“你自己要是没有身份证,或者不愿意用自己的办理,用朋友的也行,只要能提供一张身份证,必须要通过运营商的设备扫一下身份证就可以办了。至于究竟是不是你自己的身份证,根本没法监管,不是你的也没关系。”

  在淘宝网,一家店铺销售的“全国3G、4G上网卡全国通用”商品描述称,该店销售产品需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手机实名制的相关规定,购买者需要拍摄身份证正面、反面照片并提供给销售人员。记者以想买个手机4G上网卡询问店家,店主称该卡是插卡即用,不存在“实名制”的问题,不需要激活,也不会因为套餐、未实名等被停机。“我们这个卡是内部实名激活了的,你放心使用。”

  在该店铺一款资费只有10元的手机上网卡介绍中,产品简介称产品主要销售给院校等固定群体,不会存在“黑卡乱扣费”等现象,“属于正规卡”。随后,记者购买了该4G上网卡,并未实名登记便可以正常使用。

  过半受访中老年人不知道手机卡要实名

  除了个别摊点仍在违规售卖手机卡和上网卡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仍有部分用户并不知道实名制的要求。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时发现,大多年轻人群都已经大致了解实名制规则,但平时接触网络较少的不少中老年受访者则表示不知道实名制要求,也不太清楚自己的手机卡是否已实名制。

  记者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使用手机的老年人,仅有4位表示知道手机卡必须实名制的,而且自己和家人也已经核验过信息都已经实名制了。另外6位老年人以“没收到短信通知”、“没关注过这些信息”等各种原因,表示并不了解具体情况。一位姓孙的阿姨表示,“没听孩子们提起手机实名制的事,又看不清短信,所以没在意这件事。”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手机是以前在小区门口的街头报亭直接买的卡,当时并没有做任何登记,已经用了8年了,也没接到信息说要去登记实名信息。”

  未实名登记的仍有缓冲时间

  对此,运营商表示,已经要求未使用实名的老用户尽快补登实名信息。

  联通石家庄分公司方面表示,目前还在陆续分时段发短信通知手机卡还未实名登记的市民,还没有收到短信的市民也可自行到联通营业网点进行实名登记。

  要是市民收到短信仍拒不办理实名登记,届时各通信运营商是否会动真格强制停机?对此,联通石家庄分公司方面透露,目前该公司正按照工信部要求,逐步提醒用户到各营业网点进行身份实名登记,但并没有不实名登记就停机的规定。中国电信石家庄分公司方面称目前具体方案还在制定中。两大运营商均表示会继续通过发送短信、在网站提示等方式来提醒用户做好实名登记。目前仍未实名登记的,仍有缓冲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