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实名制,不再只是嘴上说说

  • 发布时间:2015-09-01 07:32:1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办手机卡需带二代身份证在专属设备上“验明真身”;尚未实名认证的要实名登记……9月1日起,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的手机卡实名制正式启动,它对电信消费市场将带来什么影响?不实名登记的是否会被停机?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现场探访:办卡需“验明正身”

  近日,工信部进一步规范手机卡实名制相关规定,要求9月1日前,电信企业在其实体营销渠道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销售手机卡时,必须要求用户出示本人身份证件,并当场在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上进行验证。实际情况如何?记者8月31日进行暗访。

  “您好!请出示您的二代身份证,办卡需要实名验证。”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中国移动南京水西门大街一个营业厅,只见工作人员对前来办卡的一位女士说。 拿到身份证后,工作人员迅速将它放在添置不久的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上,验证后方才办卡。

  之后,记者来到福园街上一家中国联通营业厅。店面显眼位置贴着“实名制相关告示”,告示除要求新办卡用户必须提供身份证原件外,还特别提醒:“没有实名登记的卡,会影响使用,不办理更换套餐、补换卡、办理新卡等业务。”

  记者探访发现,在三大运营商网点办卡都要“验明真身”。那么,之前流出“黑卡”较多的报刊亭情况如何?记者来到一家报刊亭,销售内容一栏的“手机卡”字迹已模糊。“老板,我急着买张手机卡。”“我们现在不代办了。”记者一路问了3家报刊亭、两个代销点,都得到相同答案。

  史上最严:不实名将“受限”

  手机卡实名制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13年9月1日起,工信部就要求运营商对新入网电话用户全面实施实名登记制度。今年1月,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重拳整治“黑卡”。

  但时至今日,仍有不少手机卡未实名。目前市场上非实名制用户大致有四种:前期未进行实名制认证;登记信息不完整;机主姓名与实际使用者不一致;机主姓名为单位、经办人姓名的“集团卡”用户。这些用户均需实名登记。我省手机实名制各地情况不一,有的超过90%,有的地方才70%左右。

  “9月1日,是个节点,电话卡销售网点办电话卡必须实名登记。”省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陆凤祖说。今年,全省新增电话用户必须100%实名登记,90%的非实名制老用户将实现实名制登记。省里将推出激励举措,鼓励非实名制登记的老用户去办理实名制登记。

  江苏移动吴静告诉记者,此前没有实名办卡的老用户,需带二代身份证,前往指定工作地点填写注册资料,完成认证手续。而迟迟不实名的用户,手机使用将受限。江苏联通市场部张明明说,“对于仍未补登记的用户,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限制向其提供有关通信服务。”江苏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大运营商江苏分公司受访人士均表示,“如果迟迟不实名认证,不排除‘停机’处理”。

  监管发力:让实名制名副其实

  “电话‘黑卡’是很多犯罪案件的作案手段之一,不仅给监管带来难度,也增加社会安全隐患。”陆凤祖说,电话卡实名制,剑指通讯网络诈骗,有利于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遏制网络信息违法行为。

  目前,中国移动在我省3.3万家实体网点已全部完成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的配备,客户入网时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件并在读卡器上验证。“这将为电话实名制增加技术和设备保障。”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姚国章说。

  手机实名制,难以一蹴而就。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姚国章担心“运营商动力不足”。他说,运营商“发卡量越大,效益越高,非实名有助扩大销售规模。”实名制如何规范,也是个问题。有没有代售点或电商囤积手机卡,躲过风头卷土重来,搅乱实名制?

  专家表示,公安机关对涉嫌利用“黑卡”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要及时立案侦查和依法打击;通信管理局对执法检查及公安机关发现的“黑卡”,要快速关停,并查处流出渠道。

  “网络渠道管理不容忽视。”陆凤祖说。工信部最近发文要求,加强网络渠道实名制管理。下一步将出台措施,加强对网络营销渠道实名登记规范管理。

  本报记者 朱秀霞 宋金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