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主席朱民:产能合作是促进全球增长绝佳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9-12 08: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霞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全球经济走势低迷,但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8月份以来经济走势明显转暖。他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的国际产能合作战略,将把中国资本与技术带到世界各国,是推动全球投资贸易发展的绝佳机遇。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疲弱,整体投资水平低迷。朱民指出,今年全球贸易增长水平低于全球GDP增长水平,这在近30年来尚属首次。同时,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GDP占比也日益走低,凸显全球实体经济走弱趋势,由此导致全球经济潜在增长率放慢,成为全球各经济体面临的巨大挑战。

  朱民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国际产能合作”这一全新理念,不仅能够将中国资本与技术带到全球,更是推动全球投资贸易发展与经济增长的绝佳机遇。这一战略也使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国际产能合作”是大规模的经济性举动,需要全球范围的政策协调与合作来创造有利空间,推动全球资本流动与投资贸易,各经济体需要加强协作力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5%下调至3.3%,但维持了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看法。朱民认为,中国7%的增速含金量更高。以往,各方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关注过多,一直聚焦于经济增长的百分数。但结构转型才是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如何从投资、出口型经济转向服务、消费型经济。如今,中国服务与消费产业都开始起飞,投资相应下滑,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0%。相应地,这些结构性变化逐渐会体现在经济增长率上,即传统产业对增长率的贡献下降,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贡献率上升,这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以增长率所体现出的结构性变化而非单纯的增长数字来看待未来发展趋势,才是较为科学合理的视角。

  朱民指出,所有新兴经济体都面临结构转型问题,各经济体转型的时间有长有短,增速有高有低。但核心问题是坚持结构转型,坚持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不断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相比之下,增速与数字并不那么重要。(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