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李克强达沃斯传递信号:应对低迷须有全球性方案

  • 发布时间:2015-09-12 08:41: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夏季达沃斯在中国召开,全球目光此时集中投向中国经济。不过夏季达沃斯毕竟是国际论坛,探讨的是世界性经济问题。李克强总理在论坛开幕式上的特别致辞,除了回应全球关切,当然也要针对普遍问题。他谈的主要是中国经济,但在分享中国的经验背后,实际上是对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判断,以及对世界各国的期许。

  李克强传递的信号是:应对全球性低迷,必须要有全球性方案。

  只有携起手来才能共克时艰

  论坛主题“描绘增长新蓝图”,总理致辞“共绘世界经济增长新蓝图”,这本身就构成问题和答案的关系。如何描绘新蓝图?靠共绘!

  所谓“共”,第一层意思是“汇集”。因此李克强开宗明义讲了大连一家创客公司的故事,他们汇聚28万注册用户之智对大量机床进行智能改造,还计划“集众智”制造新的智能机床。总理称千千万万这样的创新型小企业为“新领军者”,展现着未来经济发展的希望。他随即对比道,这次论坛也是汇集众智和众识,寻找全球未来发展之路。

  第二层意思是“分享”。李克强明确提出:“目前全球分享经济呈快速发展态势,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路子。”这可谓是既针对中国国情、又针对全球局面的一个重要判断。

  言下之意,应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自扫门前雪”,只着眼针对自家问题的方案,这是“一叶障目”、远远不够的。只有携起手来才能共克时艰,只有整体性方案才能解决整体性问题,各国进而从中获利,破解各自难题。

  只顾自家的方案行不通

  世界经济深度融合,这不是一句虚言。事实是,全球不好,中国很难好。正如李克强所坦承:作为一个与国际市场密切关联的经济体,全球经济情况总体偏弱,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另一方面,中国好了,也是对全球的利好。李克强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30%,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

  更高的数据来自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前贸易代表佐立克。他撰文称,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曾为世界经济带来广阔发展机遇,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引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40%。

  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回应国际关切的两个重点,话中深意其实是指出两种只顾自家的方案行不通。一是货币竞争性贬值,即“货币战”。他说,我们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这不符合我们结构调整的方向,我们更不愿意看到世界上发生“货币战”,如果真的发生了“货币战”,对中国只有害、少有利。

  “躺着也会中枪”的中国幽默,被李克强机智地用来化解国际上一些不负责任的指责。事实是,如果算总账,两年多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实际有效汇率有比较大幅度的上升,此次小幅回调后,目前已基本保持稳定,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另一种方案就是量化宽松。英国《金融时报》注意到了这层含义。该报提醒读者,李总理会见全球商界领袖时回应了有关中国触发今夏全球市场动荡的说法。李总理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的实践证明,单靠量化宽松政策难以解决制约增长的结构性障碍,而且可能带来负外部效应。

  两种可行的全球性方案

  明智的决策者有破有立。李克强基于中国的经验,在此次论坛上提出了两种可行的全球性方案,即:各国对内推进结构性改革,对外加强国际合作。

  前一种方案在中国的实践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总理指出,对中国来说,结构性改革是要激发全体人民的无穷创造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他把“双创”视为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要推手,因为创业创新通过分享、协作方式来搞,门槛更低、成本更小、速度更快,这有利于拓展中国分享经济的新领域。

  “双创”所蕴涵的理念,可谓是多种全球性难题的对症之药。

  首先是就业。各国普遍面临就业压力,而中国恰恰在此方面表现不俗,这正得益于“双创”。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而就业不减反增,主要是因为新的市场主体快速增长,通过简政放权、商事制度等改革,持续一年半以上每天有1万多家新企业注册,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其次是收入分配。财富的过度不均衡已是世界性顽疾,而且成为极端势力等滋生的土壤,人类社会需要寻找更有效的解决之道,否则将威胁到我们的共同安全。“双创”指示了一种路径,能更好发挥“一次分配”的作用,是收入分配模式的创新。

  第三是社会公正。日益固化的阶层必然窒息社会活力,各国在这方面都有教训,但社会上升通道并不易建构。“双创”意味着无论什么人,只要有意愿、有能力,都可以靠创业自立、凭创新出彩,都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上升通道。

  后一种方案是国际产能合作。既然量化宽松不可持续,那么全球经济复苏的着眼点就还是要放在做强实体经济上。总理的主张很明确:通过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重塑有利于发挥各国比较优势、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产业链,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

  这不是中国的局部方案,而是中国提出的整体性方案。中国在其中当然有利益,但这是一举多得、三方共赢之道,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国际产能合作的框架中同样有利益。这样才真正构成李克强所提出的“利益共同体”。

  在回答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提问时,李克强更坦诚地讲到了国际产能合作理念的来源。他说,我们必须看到,全球70亿人口当中,只有10多亿人口的国家实现了现代化和工业化。绝大多数国家还处于工业化的初期、中期,需求和潜力巨大,国际产能合作正是顺应这样的理念提出来的。我们可以解读出总理的潜台词是,这个问题涉及全球均衡发展,人类社会应该更公平地分享现代化、工业化的文明成果,这就需要全球产业链的高中低端携起手来,共同发展,这样才符合世界人民利益,才称得上是“发展共同体”。

  李克强在致辞最后说,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发展于全球化的时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面对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共同任务,国际社会应当同舟共济,加强协调。各国难免有竞争,但合作大于竞争,我们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我们之间的竞争。

  参加论坛的跨国企业高管在随后讨论中评价李克强的致辞:中国显然不是世界经济的麻烦制造者(trouble maker),而是麻烦的解决者(trouble shooter)。

  这不仅是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无疑也是对中国总理提出的全球性方案的一种认可。李克强在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向国际社会传递的信号,不仅证明中国政府有驾驭中国经济的能力,也证明中国政府有对全球经济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智慧和担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