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税范围扩大至30万元

  • 发布时间:2015-09-12 08:33:23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西又有更多微企可以“享福”了。9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由现行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扩大到年纳税所得额低于30万元(含),时间自2015年10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新优惠政策主要是哪些纳税人受益?哪些纳税人今年可以全额享受减半征税优惠政策?是否受征收方式限定?记者进行了了解。

  享受政策无需申请可自行申报

  一般来说,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不过,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其中,2011年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给予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2012年再次出台政策对年所得额低于6万元(含)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之后,从6万元(含)扩大至10万元(含),今年上半年, 从10万元扩大至20万元(含),此次,又由现行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扩大到年纳税所得额低于30万元(含),时间自2015年10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广西地税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新政策主要惠及年度累计利润或应纳税所得额在20万元至30万元之间的小型微利企业。

  减税力度不断加大,让小微企业欣喜, 西乡塘区小企业主周成说:“原来20万元我是享受不了,但30万元就应该可以了。”那企业要享受优惠政策是否需要到税务机关办理相关手续?据悉, 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不需要到税务机关专门办理手续,可以采取自行申报方法享受优惠政策。年度终了后汇算清缴时,通过填报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中“资产总额、从业人数、所属行业、国家限制和禁止行业”等栏次履行备案手续。

  不受征收方式限定符合条件均可享受

  现行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分为两大类:查账征收方式与核定征收方式。对财务管理相对规范、各项制度相对健全、具备核算能力的企业采取查账征收方式;而对其他账册不够健全,不能准确计算利润的企业,税务机关采取核定征收方式,根据具体情况,核定应税所得率或者核定应纳所得税额,即定率征收与定额征收。

  按照新规,小型微利企业无论采取查账征收方式还是核定征收方式(含定率征收、定额征收),只要符合小型微利企业规定条件,均可以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也就是说,企业享受政策是不受征收方式限定的。

  新政从今年的10月1日起实行,哪些纳税人今年可以全额享受减半征税优惠政策?据悉,根据新规定,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新优惠政策出台后,小型微利企业,如果全年累计利润或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20万元,或者是2015年10月1日(含)之后成立的,全年累计利润或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今年方可全额享受减半征税优惠政策。

  这意味着小微企业所得税新的优惠政策适用于今年10月1日之后的利润或应纳税所得额。新优惠政策规定主要涉及今年10月1日之前成立的,且年累计利润或应纳税所得额介于20万元至3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需要分段计算其10月1日之前和10月1日之后的利润或应纳税所得额。

  对于其10月1日之前的利润部分适用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的减低税率优惠政策,按20%计算缴税;10月1日之后的利润部分适用减半征税政策,相当于按10%计算缴税。

  预缴也可享受减半征税政策

  企业在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如何享受优惠?据悉,查账征收的小型微利企业,按照实际利润预缴企业所得税的,如果预缴时累计实际利润不超过30万元的,可以享受减半征税政策;按照上一纳税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平均额预缴企业所得税的,预缴时可以享受减半征税政策。

  核定征税的小型微利企业预缴企业所得税时,根据新规定,上一纳税年度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预缴时累计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的,可以享受减半征税政策。定额征收企业。根据优惠政策规定需要调减定额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按照程序调整,依照原办法征收。

  据悉,为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覆盖面,采取更为开放、灵活的方式。对上一纳税年度不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老企业,如果企业预计本年度符合小微企业条件,可以自行申报享受此项优惠政策。

  不过,企业预缴时享受了减半征税政策,但汇算清缴时不符合规定条件的,按照规定就要补缴税款。

  对于新办小微企业,由于企业本年度没有“资产总额、从业人数”等判断指标怎么办? 对此,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新政,预缴时,由企业自行判断其“资产、人员”是否符合税法规定,而税务机关将为简化操作,让更多小微企业受益,在预缴申报环节只考察“利润额或应纳税所得额”一个指标,年度累计不超过30万元的,也可以减半征税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