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璧山区:干部驻村解民忧

  • 发布时间:2015-09-12 05:59:3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吴陆牧、通讯员张平报道:日前,记者在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四合村采访时,看到七塘镇的驻村干部吴中权正和村干部一起忙着丈量土地。他们说,村里准备在现有600余亩优质樱桃基础上,扩大种植面积,升级打造一个以采摘体验为主的特色樱桃谷。为让项目尽快启动实施,吴中权和他的驻村帮扶小组最近几乎天天忙在地里。

  四合村村民周邦剑告诉记者,自打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村里公路、饮水、卫生室等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特别是今年7月份在蔬菜基地附近修建了四合村7组的人行便道,大家种菜时担水、施肥、运输等方便多了,全村5000多人受益。据了解,今年6月正式驻村以来,七塘镇10名驻村干部共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81条,归纳解决57条,化解矛盾纠纷20多起。

  今年,重庆市璧山区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乡镇街道选派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驻村入户开展调查研究,帮助村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和完善发展规划,发展本土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体。同时,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引导群众转变“等、靠、要”观念,实现“村村有项目、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经常有收入”。

  璧山区还建立了“1234”精准结对帮扶制度,要求驻村干部必须协调解决村居环境工程一项;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的两项保障;就业、就医、就学的三大问题;通路、通水、通信、通广播的四通问题。以这些实际问题为抓手,确保帮扶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璧山区委书记吴道藩告诉记者,璧山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今年璧山区在去年实施22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投入近13亿元用于实施重点民生实事。

  据悉,为确保干部驻村工作取得实效,璧山区相关部门还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形式,深入村社、农户检查干部驻村情况,对弄虚作假、敷衍“走读”的干部,一经发现给予通报,并追究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