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武钢整合柳钢遇挫 广西国资撤出广西钢铁集团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45: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005年武钢和广西国资委成立合资公司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实现两大钢铁集团的联合重组,并推动武钢防城港项目,如今广西国资委选择退出,武钢防城港项目将成为武钢集团的独角戏,武钢整合柳钢的努力也遭遇挫折。

  正在停牌的柳钢股份(601003)今日发布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通知,广西国资委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设立的广西钢铁集团近日召开了股东大会,通过调整广西钢铁集团股权结构的议案,同意广西国资委从广西钢铁集团全部减资,柳钢集团退出广西钢铁集团,广西钢铁集团成为武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同时将注册资本由现有468.37亿元调减为 80亿元。

  广西钢铁集团将把公司住所由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38-3号变更为防城港市港口区北部湾大道196号。

  柳钢股份同时公告,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柳钢股份之所以发布该公告,是因为柳钢股份的控股权与此息息相关。

  资料显示,广西钢铁集团是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的业主,武钢集团以现金出资占80%股权,广西国资委以柳钢集团全部净资产出资,占20%股权。

  柳钢集团的主要资产是柳钢股份,其持有柳钢股份82.51%股权,这种合资模式可以一举两得,既使武钢收编柳钢,促进产业整合,又可以推进武钢防城港项目,如果防城港项目发展起来,广西方面也可以因此得益。

  武钢防城港项目在2012年5月获得国家核准,建设规模为年产铁850万吨、钢920万吨、钢材860万吨,总投资为639.9亿元,项目将在广西和武钢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070万吨的基础上实施,这就需要广西同步压缩已有产能。

  武钢防城港项目和宝钢湛江项目一样,开工时遭遇钢铁行业低潮期,项目未能按原计划快速推进。今年6月份,接任武钢集团董事长不久的马国强,首次出访就是武钢防城港项目,可见马国强非常重视该项目。

  柳钢股份今年上半年亏损6.3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32.49亿元,同比下降28.26%,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降幅较大。

  柳钢股份也在想办法扭转业绩,7月18日公告,拟发行股份购买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及相关公司。诚德镍业是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和佛山市诚德特钢有限公司组成的合资企业。诚德镍业计划总投资120亿元,主厂区占地2500余亩,以160万吨新材料工程为主。(记者 余胜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