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仁寿农民足不出户买卖全球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50:0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了‘赶场小站’,大家伙儿都不再愁了。自己种的枇杷不知啥子火的,放到网上一下子就卖完了,还卖得一个不错的价钱,我们都觉得现在这个电子商务真是帮到我们大忙喽。”四川省仁寿县文宫镇石家村村支书杜丛雪一边说一边竖大拇指。

  他说的“赶场小站”就是现在仁寿县农村十分红火的电子商务网站。

  政府引导 企业搭台

  电商平台优势显

  作为四川省的农业大县和人口大县,近年来,仁寿县一直在摸索农村经济转型发展方向。特别是2014年被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首批试点县以来,仁寿县更是紧抓机遇,以农村电子商务为抓手,着力推进农村市场信息化和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开启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的电子商务新模式。

  县里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商务、农工办、经信、财政、税务等部门配合推进机制,健全设立各类电商行业协会组织,在招商引资、规划布局、要素保障、政策优惠多个方面加大扶持,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以产业集聚发展为引领,仁寿县重点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占地3000亩的仁寿电子商务产业园。2013年成功引进了IBM西南卓越云计算中心和西南网贸港科技公司两家企业,依托其技术力量和人才优势,仁寿县成功开发出独具特色的本地农村电商O2O平台——“赶场小站”网,并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实现了合作和对接,相继在阿里巴巴、京东上开设了“特色产品·仁寿馆”“京东帮仁寿服务店”,开启了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新格局。

  扫清障碍 提升影响

  农民触网人气旺

  物流是电商发展的枢纽,但农村居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物流条件落后、成本居高不下,绝大多数物流企业服务只到乡镇,难以入村,更无法到户,使农村电商发展遭遇瓶颈。

  仁寿县整合运用电信、供销、邮政、“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龙头流通企业等现有资源和渠道,规划在2015年底前建成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5个中心乡镇配送中心、6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和4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每个服务站都有专门的配送人员。届时,无论居住多偏远的农户,都能确保送货上门,形成县内全覆盖、无死角的农村物流配送网。

  人气是电商发展的活力,但农村信息闭塞、农民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对电子商务知之较少,参与网上消费动力远远不足。

  仁寿县看准症结所在,通过电视、专栏、报刊、传单等方式向广大农民朋友宣传电子商务;通过职业学校增设电商课程、举办各类免费电商专题培训等方式,建立稳定的人才培养渠道,让农民朋友了解电商、加入电商;通过村级电商服务站,为全县120万农民提供“帮农民买”“帮农民卖”“帮农民送”的“三帮”服务,让农民感受电商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现在,仁寿县农民对电商认可度和参与积极性日益高涨,已有近1万人参加了各类电商培训,有1400多人在网上成功开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网络消费,人气的不断聚集,给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增添了动力。

  农民增收 企业增效

  农村发展气象新

  忽如一夜春风来,仁寿县农民搭着电子商务这趟快车,以往的闭塞落后不复存在,展现在眼前的是现代化、信息化的农村新风貌、新气象。

  戴翠英通过短短半年的电商培训,从一个不懂电脑的农村妇女成为“电商达人”,在网上开店卖当地特产烟熏鹌鹑。据她说,现在网上平均每天都有百来个订单,开店以来短短两个月,就赚了4万多元,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电子商务真正让她实现了当老板的愿望,感觉棒极了。

  当地企业福仁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本土名优特产“福仁缘”枇杷汁,在网上开卖极短时间就取得惊人的销量。今年3月10日上午9点,京东原计划为“福仁缘”枇杷汁做两天的首页活动,结果只用了48分钟,全国的京东平行仓货物全部售罄,创造了电商销售的神话。现在,企业最大的“甜蜜的烦恼”已由原来的愁产品销路变为因供不应求带来的如何扩大再生产。

  仁寿农民不仅把自己的好东西卖出去,而且还能“全球购”。很多农民现在可以通过家里的电脑购物,或者到村上的电商服务站,在服务站人员帮助下,上网寻找和购买所需的家电、家具、生活用品,再由服务站的配送人员将购买的产品送到家门口,实现了足不出户买卖全球,再不像以前要走几十里路才能买卖东西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