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消费知识之安全用卡

  • 发布时间:2015-09-11 06:37:02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联合南京日报等单位,共同开展2015年南京地区“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之金融知识有奖竞答。有奖竞答将从9月8日起,每周二推出一期互动答题,关注南京日报官方微信(微信号:nanjingdaily)就可以参与(每期一个微信号只能参与一次)。题目答案均可在本报宣传知识中找到,参与答题将可以抽奖,主办方将从每期答题全部正确的网友中抽取100名给予50元话费奖。

  银行卡方便快捷,安全可靠,融存款、贷款和结算于一体,主要包括信用卡和借记卡。消费者应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避免擅自出借、出租银行卡给他人使用,在任何情况下不要向任何人提供、泄露个人密码,包括银行人员也无权询问您的个人密码。

  使用银行卡消费时,应选择正规商户刷卡,拿到收银员交回的签购单及卡片时,要确认是否是本人的卡片,确认签购单上的金额及币别是否有误,由于金额错误或其他原因取消交易时,务必请商户刷出一笔原交易的消费撤消。一旦发现卡片有非本人交易或疑似盗刷应立即致电发卡银行,冻结账户或卡片,同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收集非本人交易的有关证据。

  银行卡一旦丢失,应该尽快挂失。 挂失一般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临时挂失可通过拨打发卡银行的客户服务电话办理,临时挂失超过规定时间后会自动解除。正式挂失消费者可亲自到发卡银行办理,或按照银行的相关规定通过其他方式办理,挂失正式生效后被冒用的损失金额持卡人不再承担。

  消费者领取信用卡卡片和密码信封,应先检查密码信封是否完整无缺;拿到卡片后要在卡背面签名条上签名,确认正面的英文凸字姓名、性别与申请表上填写的是否相同,若发现两者有任何不同,请立即联络发卡银行予以更换。收到未曾申请过的信用卡并且不打算接受的,应即刻向发卡银行反映,并将卡片剪断寄回,让发卡银行取消该信用卡。为维护信用卡申领人的合法权益,保证新卡在寄送过程中不会被他人盗用,信用卡在使用前必须先激活。未经激活的信用卡,消费者有权拒付发卡银行就该卡收取的任何费用。

  消费者办理信用卡应限于个人生活消费使用,不得将其套现。持卡人参与信用卡套现,会给自身带来不良后果:对个人资信状况造成负面影响,网络套现可能会使持卡人陷入“以卡养卡”、“以债还债”的恶性循环,冒用他人身份申领信用卡套现的行为,还可能构成信用卡诈骗罪,遭到法律的制裁。

  金融IC卡采用先进的智能卡技术,具有体积小、存储空间大、安全性高、可靠性强、覆盖面宽、使用方便等特点。传统磁条银行卡技术相对简单,磁条信息易被复制,采用安全性更高的金融IC卡来替代磁条卡,可以有效防范制作和使用假信用卡、视频密码偷窥等金融犯罪。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金融IC复合卡在交易时没有采用插卡或者挥卡的方式,而是通过安全性较低的磁条完成交易的行为,不符合中国人民银行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的有关规定,消费者发现可向收银员提示自己所持的银行卡为芯片卡,并要求使用芯片进行交易。本报通讯员 赵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