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畅想“未来”智能机器人

  • 发布时间:2015-09-11 05:19:4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未来的机器人将直接与传染病打交道,并从事高危作业、紧急救援、医疗服务等行业。机器人的终点在哪里,谁都想象不到,我想应该与人类社会相始终。”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国家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拉尔夫如此定义“未来”机器人。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机器人技术绽放异彩,从医疗服务型到远程传感操控,机器人技术变革正为全球产业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亮相的机器人集中于人工智能与人机协作技术。美国AnthroTroni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克·维斯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开发出可利用传感手套控制机器臂,实现人机同步协作。“机器人将逐渐具备调整自身性能的能力,这相当于人类写作者的认知能力,人机界面系统将逐渐退居幕后。”

  服务型机器人也是一大亮点。拉尔夫说,服务型机器人的崛起,为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创造了重大机遇。机器人不仅在国内外高科技企业大量使用,也正在改变医疗、道路救援、建筑、采矿、太空作业等传统产业的生态。

  卡内基梅隆大学国家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设计和制造的Ballbot机器人,能够在单球轮上保持平衡,从事照顾残疾人、老年人的工作。机器人携带的精准GPRS系统,还能感知病人的动作强度并相应作出调整,自主执行对人类存在潜在危险或人类不愿开展的任务。“机器人将成为人类的友好伴侣。”拉尔夫表示,像“虚拟同伴学习工具”类型的机器人,不仅能帮助人类学习,还能充当治疗师、教练、朋友和知己。

  美国Rethink Robotics公司推出的Baxter工业机器人,可以与人类友好交流,能够一边学习一边从事高精度的组装工作,还能不断适应新的挑战。有趣的是,这台机器人还有自己的名片,可以实现交友、通信功能。

  机器人正取代许多简单繁重甚至危险的低端劳动岗位,又创造出许多需要创新精神的高端技术职位。未来的年轻人将从生产线上解放出来,学习操控机器人软件,变为机器人的应用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

  上图 美国Rethink Robotics公司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展示Baxter工业机器人。 本报记者 李春霞摄

  下图 与会嘉宾体验美国AnthroTroni公司展出的远程传感技术操控机器人。 本报记者 李春霞摄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