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创新不能单打独斗

  • 发布时间:2015-09-11 05:19: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已经是一家很成功的石油企业了,还有必要创新吗?”在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创新指南”分论坛上,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席技术官艾哈迈德·胡韦特自问自答,并给出了十分肯定的答案。在他看来,任何一家成功的企业,都有自己的竞争优势,但也会有自己的弱点。企业要在市场中长期保持竞争优势,就必须依靠持续不断的创新,不断探索新的竞争优势,消除自己的短板。

  艾哈迈德·胡韦特介绍说,为了推动创新,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正在不断完善公司内部的流程管理,使公司组织框架更具灵活性,为年轻员工搭建更加开放的平台,使每位员工的创新热情得到最大限度释放。

  目前,国际油价持续走低,但这并不影响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继续保持创新投入力度。“我们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已经开展许多创新投入,随着创新成果的应用,公司生产成本不断降低。因此,公司还将继续依靠创新来应对挑战。”艾哈迈德·胡韦特说。

  “企业确实需要有一个更加灵活的组织架构、更加开放的文化来包容不同观念,否则创新很难实现。”Good Technology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奇思特·怀亚特说,一些创新的观念在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不被重视,可能会被视为对传统的挑战,有人甚至会对此嗤之以鼻。要改变这一局面,关键要为创新提供更加包容的企业文化。

  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肯定会经历一些阵痛,这需要决策者正确认识这些磨合过程。奇思特·怀亚特建议,企业在创新过程中,关键要真正抓住客户的需求,然后再从技术、商业模式等层面解决问题,实现共赢。

  汇丰集团创新主管克里斯托弗·卡左特说,有不少企业的经营者目光过于短浅,往往只考虑到企业的短期发展,只着眼于当下的改变。这种短期的改变很难称之为创新,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创新”也未必能符合行业发展需求。

  “对于企业而言,创新不仅是发展所需,而且是责任所在。企业应该用全新的视角看世界,还需把时间框架拉长一些,着眼于更加长远的创新。”克里斯托弗·卡左特说。

  “我们现在讲企业创新,不能只强调企业单打独斗,而要强调企业之间的共同创新、合作共赢。”信必优集团首席执行官徐嘉说,长期以来,一提到创新,更多的是要求每个企业都要有自己的研发能力。不过,在新的发展阶段,企业还要学会与合作伙伴创造解决方案,共同推出更多的解决方案。

  徐嘉建议,在推动创新的过程中,企业要快速试验,敢于颠覆自己;要边做边学,积累经验教训;要尊重客户体验,不断优化公司管理流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