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稻葵:中国经济的创新基因来源与工程师和制度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9-11 03:0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9月10日消息(记者王梦妍)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创新的基因来自于中国的工程师,以及技术创新。

  中国经济创新的基因、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的贡献等成为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热议的话题。

  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的创新基因有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

  微观层面,中国对于工程师的培养非常严谨,大量优秀工程师聚集在中国企业的研发部门,以致中国的装备制造、大型设备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中联重科、厦工、徐工,他们大量的产品,都是靠工程师在研发,且研发能力非常强。所以我们在装备制造、建筑工程、大型设备等方面的研发制造能力绝对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这是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中国是工程师治国。”

  宏观层面,“中国面对全球经济以及美联储的政策时,如何回应对冲,需要政策制度创新,这又是一种创造力。”李稻葵称。

  李稻葵表示,未来五年希望中国政府出台一些创新的、有针对性的政策,保证“两条腿走路”:新产业、服务业保持高速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未来五年,中国能否突破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最关键的阶段,是个考验。李稻葵表示,如果顺利,人均GDP或许将超过12000美元,排名会大幅提升,从现在的80位到达50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