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上修谱,人们“寻根”之旅更便捷

  • 发布时间:2015-09-11 02:31:3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晓辉刘国良谭帅

  在大数据、云储存的互联网时代,传统家谱有了“数字化”变革的可能。网上修谱,使一本本厚重的纸质家谱,变成了一个个可以随时上网查阅的账号。

  与传统家谱相比,网络家谱增加了图片、语音、音频、视频等多媒体记录形式,使家谱信息更加丰富,查阅更方便。

  湖南百姓通谱网的负责人陈希介绍,他们研发了“同心圆家谱”技术,用户只要点击自己或亲属的姓名,其家族源流和代际关系,就会像树木的年轮一样,一目了然。同一个圆里的人为同辈家族,越往里走,辈分越高。随着不同支脉家族信息的汇聚,同宗同族的合谱就能轻松实现。在“同心圆”数据库里,还可以通过姻亲关系,实现跨宗族间的通谱查询。目前,在该网站录入网络家谱的已达数百万人。

  据了解,传统修谱强调“木本水源”,从祖宗开始往下修。网上修谱则为向上溯,让每个人的“寻根”之旅更加便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