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带着感情下基层 沉下身子做实事

  • 发布时间:2015-09-11 01:31: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江东洲

  满目青翠、雾气缭绕的鹦哥岭下,是海南黎族苗族群众较为集中居住的地区——这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农业生产水平较为低下。

  “芒果砍树的树头高度最好在1米,嫁接前三个月砍树。芽条粗月1厘米左右,芽条老化后即进行嫁接。砍树后及时进行抹芽,一棵树最多留10个芽备用嫁接。嫁接后马上涂神笔预防蚂蚁蚀咬嫁接薄膜。嫁接后大约10天后,每隔两天抹掉老树头发的嫩芽,以促进嫁接芽的生长。”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方根村,挂职科技副乡长黎明边示范边解释。

  这样的场景,今年在什运乡经常上演。自今年被海南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联合实施的“海南省中西部科技副乡镇长派遣计划”项目选派到什运乡挂职科技副乡长以来,黎明利用掌握的农业科技,教农民学科技用科技,为调整当地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改变农民观念,贡献青春与才智。

  到基层为群众服务

  科技副乡镇长是海南省实施中西部市县人才智力扶持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海南省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农垦系统和农业科技110系统的年轻科技人员中选派。担任科技副乡镇长要常年驻在乡镇,不从乡镇领一分钱工资,每年仅领取省财政发放的一定生活补助。

  黎明,来自琼州学院热带生物与农学院的一名教师,在学校担任植物学、园林植物学、作物栽培学等相关课程的教学。自2008年在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种质资源学专业毕业后,进入琼州学院工作至今。

  自海南省实施中西部市县人才智力扶持行动计划以来,琼州学院积极响应,从农林牧渔等专业选派年轻教师下乡挂职。尽管考虑到远离妻儿,在经济和家庭上要做出牺牲,但黎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成为第五期挂职科技副乡镇长人选。

  “我在农业方面的理论知识储备较多,在专业上具备为乡亲们服务的能力,下乡挂职能更多地把理论用于实践,积极锻炼提升自我能力,积极为农村发展多做贡献。爱人也很支持我为基层做贡献,尽管现在爱人边工作边带孩子比较辛苦,但是人生和家庭更充实了。”黎明说。

  从城市到农村,黎明选择了到基层为群众服务,选择到农村这个广阔的土地上施展才华。

  为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到农村推广农业科技,条件艰苦,设备简陋,农民的接受能力较差——这是黎明到什运乡挂职担任科技副乡长首先面临的一大困境。

  在前任挂职科技副乡长、现任什运乡政府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郑重铭的引导下,黎明很快熟悉了什运乡和各村的基本情况。“乡里的领导班子成员对我给予了积极支持,鼓励我甩开膀子开展工作。我们学院的领导也要求我们要为当地做出积极的贡献,为学院增光添彩。”黎明说。

  半年多来,黎明积极开展调研,了解了什运乡的养牛、养羊、养鱼、冬季瓜菜、花梨木栽培、沉香栽培、木瓜栽培、芒果栽培、芭蕉栽培、种桑养蚕等产业发展现状,探索发展蚯蚓养殖产业,并积极为这些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经过一段时间艰苦的调查研究,黎明分析了芒果、种草养牛、种草养羊、养蚯蚓、竹笋加工等备选发展项目的基本情况后,最终决定自己的挂职项目计划为本地青芒果换冠新品种的技术示范推广。“因为什运乡一带属于干热河谷气候,适合芒果生长和产出,什运乡现有芒果大树近400亩,若进行换冠改造,将有非常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黎明说。

  长期以来,什运乡本地青芒果皮厚、果肉薄、纤维多、籽大,市场价格低,卖不出去,现有的芒果园荒废了十多年,不断有大量芒果树被毁坏,之前改种花梨木、香蕉等,也没有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芒果换冠改造后保守预计,每株芒果产出芒果80斤,按3元/斤,每棵芒果毛收入240元。”黎明说。

  在深思熟虑之后,黎明选择了适合芒果生长、交通便利、群众基础好的方根村现有的1637棵芒果合计70多亩林地作为项目示范地。同时,根据方根村芒果具体情况,黎明与相关技术人员进行讨论后,确定了技术方案。

  通过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研,黎明和村民一起商量制定了具体的产业发展规划。

  让农民掌握农业科技

  怎样将芒果换冠改造的蓝图变为现实?在什运乡政府的支持下,黎明开始了芒果换冠嫁接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

  3月,完成示范基地的芒果锯树工作;

  4月,嫁接的60棵芒果成活率达到90%以上,芒果发芽生长旺盛;

  5月,芒果嫁接进行到第二批次,嫁接的240棵芒果生长顺利,预防蚂蚁蚀咬绑带薄膜等管理工作更加到位,成活率更高;

  6月,进行第三批次的嫁接活动……

  为了尽快引导和帮助农民实现科技致富,黎明不辞辛苦,整天忙上忙下地在地头示范操作;烈日当头,顶着满头大汗向农民传授嫁接技术。“每个星期我都下地查看芒果,查看嫁接的芒果生长情况,查看未嫁接芒果芽是否可以安排嫁接。”黎明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示范基地已经完成嫁接芒果树861棵,剩余的765棵芒果树也计划在近期全部一次性嫁接完成。更让黎明欣慰的是,在这三个批次的嫁接活动中,乡亲们学习嫁接技术的热情高涨,嫁接到谁家,主人陪同管理芒果嫁接芽,做好预防蚂蚁的工作,积极学习掌握芒果嫁接技术,甚至要求留几棵树给他们自己动手嫁接。

  从一开始乡亲们的不太接受,以为他是“来虚的”,到后来乡亲们积极支持他的工作,一见面就热情打招呼,如今黎明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我的体会是跟乡亲们一定要实在,做实事,跟乡亲们就会换得真心真情。”黎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