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河二号正式移交中大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9-11 01:31: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小楠)广州市政府日前与中山大学签署广州超算中心委托管理协议书,正式将广州超算中心移交中山大学进行管理。

  广州市长陈建华表示,广州超算中心的发展对广州经济转型升级及创新发展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希望中山大学充分结合和发挥学校优势学科资源,抓住此次机遇助力学校自身发展。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管理广州超算中心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中山大学有信心也有能力将广州超算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超算中心,为中山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增添新动力,同时为国家、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州超级计算中心依托“天河二号”级计算机系统搭建,总投资超过25亿元人民币,是广州市重点建设的科技一号工程。该工程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共同建设,于2013年11月由国家科技部正式授牌。今年7月,在德国举行的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上发布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最新榜单,“天河二号”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第五次蝉联冠军。目前,“天河二号”已应用于生物医药新材料、工程设计与仿真分析、天气预报、智慧城市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媒体和动漫设计等多个领域,还将广泛应用于大科学、大工程、信息化等领域,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广州超算中心2013年安装运营后,一直是广州市运营和管理。据介绍,移交管理后,广州超算中心原有产权不变,成本和收入将由中大负责。中大校方表示,要建立新的管理运行机制,并与该校“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和“大数据科学中心”实现一体化运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