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以科技金融为主抓手 力促创新创业大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11 01:31: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朝胜 小楠)9月8日,广东省科技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江门市召开全省科技和金融结合促进创新创业试点工作会议。会上,省科技厅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共同出台了《关于科技和金融结合促进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17家省级银行机构与全国“小微双创”试点城市江门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内逾3000亿元信贷支持江门创业创新发展;江门市11家银行机构与13家科技型企业签订授信协议,共授信423亿元。这些,都预示着未来广东将以科技金融为主抓手,力促全省创新创业大发展。

  近年来,广东把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在推动科技金融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有269家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另外还有29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仅今年就新增了近五成;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和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等区域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成效明显,累计挂牌企业数量超过9000家,累计获得融资近245亿元,广东辖区内已设立的PE、VC、创投、产业基金等也已有了约上万亿元规模,初步形成科技与金融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据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介绍,新出台的《关于科技和金融结合促进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推动科技企业信息库与信用信息系统有效对接,鼓励科技企业开展信用评级;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支持各类科技型企业融资;支持商业银行发展科技信贷专营机构,鼓励银行机构开展针对科技型企业信贷融资的金融产品创新等。

  黄宁生表示,今年,江门市在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评审中获得第一名,竞得6亿元国家支持资金,成为全国15个示范城市之一。省科技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支持江门市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通过试点推动科技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深度融合,加快促进科技信贷、引导科技风险投资、开展科技金融服务,进一步推动江门创新创业发展。同时,通过在江门开展试点,总结形成更为具体、实在的经验办法,然后向全省推广应用。

  会议还进行了签约和赠书仪式。省科技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与江门市政府签订了《科技与金融结合促进创新创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江门市政府赠送1000本《融资指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