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全方位推进智能制造 首批确定46个试点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9-10 23: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 刘育英)智能制造是中国打造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中国从战略规划制定、标准体系建设、示范试点、实施专项等方面全面推进智能制造。

  10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举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宣布了首批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覆盖38个行业,分布在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青岛海尔是示范试点项目之一。目前,海尔初步建立了互联工厂体系,实现了六个互联工厂的智能制造样板,可实时、同步响应全球用户需求,并快速交付智慧化、个性化的方案。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新型制造模式,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能够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它基于互联网的众创、众包、众筹等新业态、新模式,对传统的管理理念、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带来革命性、颠覆性影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会上阐述智能制造时说。

  今年5月,中国发布《中国制造2025》,明确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发展路径,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是其关键环节。

  苗圩介绍,今年初,工信部与中国工程院提出未来5到10年推进智能制造的战略思路与重点方向,目前正在制定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

  “当前智能制造最重要的工作是标准的制定。”苗圩介绍,今年2月,工信部成立了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工作组,形成了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初稿。

  另据了解,财政部和工信部今年6月启动智能制造专项,重点支持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试验验证和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共安排9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0.8亿元人民币。(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