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正文

字号:  

苗圩详解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异曲同工

  • 发布时间:2015-05-19 11: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就“中国制造2025”接受采访。 钟欣 摄

  中国官方5月19日发布《中国制造2025》,明确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发展路径。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近日在京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异曲同工。

  苗圩表示,我们仔细分析了德国提出来的“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可以说,从大的方向上来说,是不谋而合、异曲同工。二者相同的地方,就是实现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业进行结合,或者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结合,带动整个新一轮制造业发展。

  苗圩具体解释说,德国工业4.0着眼高端装备,提出建设“信息物理系统”,并积极布局“智能工厂”,推进“智能生产”。而中国制造2025提出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产业生态体系和新型制造模式。

  而在不同方面,中德两国新战略无论是发展基础、产业阶段,还是战略任务都具有各自特点。

  苗圩表示,德国是世界制造业强国和领先的工业制成品出口大国,制造业研发投入强度甚至超过了美国和日本,在汽车、机械、医药化工、电机和电气等方面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而中国无论是研发投入还是技术水平,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品牌形象,都还存在较大差距,发展基础相对薄弱。

  “德国现在基本上实现了3.0,现在正在从3.0向4.0发展,也就是生产的自动化向网络信息化这方面去迈进。而中国,企业之间存在很大差距,有的企业还要补2.0到3.0这一课,即从电气化到自动化这一课”,苗圩说。

  此外,德国工业4.0是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制定的措施,主要聚焦制造业的高端产业和高端环节。中国制造2025不是专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制定的规划,是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整体谋划。

  苗圩近日撰文表示,面向未来,要看到中德制造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比如在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以及中小企业发展等领域,双方之间的合作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完)

工业4.0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必创科技 62.79 10.00%
3 昊志机电 14.74 10.00%
4 华自科技 16.19 9.99%
5 杰克股份 57.03 9.8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先导智能 74.10 -3.29%
3 光环新网 18.24 -2.72%
4 盾安环境 7.21 -2.44%
5 三垒股份 13.83 -2.3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