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信息海丝”广西率先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9-10 21:02: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涯海角凭网线相连,五湖四海借信息相牵。当“网罗天下”的信息技术遇上“连通区域”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条以信息联通为抓手的“信息海丝”呼之欲出。而信息联通也将成为陆路、海运、航空联通之外,力促海丝互联互通建设的又一虎翼。

  作为信息港核心基地的广西,通过成功搭建东博会这一重要合作平台,在受益于信息港建设的同时,也将通过自身优势的发挥,为信息港发展提供“硬件”配套和“软件”服务;通过自身建设的升级,在“信息海丝”的建设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互联网+海丝

  随着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互联网+传统行业”正培育出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与业态。

  中国-东盟信息港积极先行先试,正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海丝沿线的信息枢纽,以构建“基础设施建设平台、技术合作平台、经贸服务平台、信息共享平台、人文交流平台”五大平台,全方位服务于海丝的“五通”建设,为“互联网+海丝”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设施是根基。信息港加强网络、通信设施的建设,既是海丝“设施联通”的重要组成,也是中国与东盟共有的设施资源,特别是加快贫困地区的通信光缆网建设及宽带水平的提升,将使区域内更多人共享网络普及的红利。

  经历了“黄金十年”的高速发展,贸易通达对于中国-东盟区域已不是新鲜事,但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仍是双方亟待深耕的沃土。中国-东盟信息港经贸服务平台的建设,将为中国与东盟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利用大数据分享共同应对金融、经贸风险提供便利。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的发展,也将助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助推海丝“贸易畅通”建设进入“E时代”。

  除此之外,信息港技术合作平台将全面深化双方网络通信、安全、搜索,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领域的合作,为“信息海丝”建设提供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持;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信息流动与即时共享,为投资、决策者加上“千里眼、顺风耳”,让海丝“五通”建设更具前瞻性。

  中国-东盟信息港经贸服务平台的建设,将为中国与东盟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利用大数据分享共同应对金融、经贸风险提供便利。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的发展,也将助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助推海丝“贸易畅通”建设进入“E时代”。

  除此之外,信息港技术合作平台将全面深化双方网络通信、安全、搜索,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领域的合作,为“信息海丝”建设提供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持;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信息流动与即时共享,为投资、决策者加上“千里眼、顺风耳”,让海丝“五通”建设更具前瞻性。

  打造信息枢纽

  广西率先发力

  根据规划,中国-东盟信息港总体的建设目标是形成以中国广西为核心,面向东盟、服务中国西南、中南的国际通信网络体系和网络枢纽。作为中国-东盟信息合作的重大项目,信息港的建设将为站在聚光灯下的广西带来一次深层次、大力度推进对外开放合作及新兴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机遇。

  广西将通过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的建设、相关技术中心项目的落地、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配套的完善,升级自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成海丝信息枢纽提供“硬件保障”。

  在南宁市五象新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将拔地而起。基地已筛选34个项目作为核心基地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09亿元人民币。

  中国-东盟信息港子项目——中国联通南宁总部基地一期工程已于去年11月开工,计划明年6月底建成交付使用。此外,南宁还将持续推进“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中心”等项目的落地;加快建成“南宁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服务平台”三个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推动“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东盟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等项目的建设,为海丝信息枢纽建设“添砖加瓦”。

  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指出,在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中,广西要高度重视,不等不靠,形成合力,加快完善规划布局,以今年东博会为时间点,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在打造海丝信息枢纽的道路上,广西已经率先发力。

  东博会大平台

  促信息港深合作

  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平台,东博会高度集中了11国的企业、商品、项目、资金等方面的信息,有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服务能力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搭建沟通平台,提供多元化的“软件服务”。

  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倡议诞生于第11届东博会框架下的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倡议提出即得到了东盟与会代表们的积极响应。今年第12届东博会上,将举办“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结合其他相关高层会议、专业论坛及招商推介活动,为信息港建设项目招商引资,务实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

  “心动不如行动”,有了广泛的合作共识以及“软硬”条件的保障,中国与东盟齐头并进,将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信息枢纽的梦想必将照进现实。(记者 杨 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