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中国对外开放正驶入“快车道”

  • 发布时间:2015-09-10 20:4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黔渝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10日在贵阳召开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投资合作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充分参与国际分工,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对外开放驶入快车道。

  刘殿勋表示,在“引进来”利用外资方面不断优化国内投资环境,保持着优质高效的外资流入吸引力;同时,大规模“走出去”已成为中国经济较长时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必然趋势。

  在利用外资方面,商务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7月,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409家,同比增长8.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66.3亿美元,同比增长7.9%,这显示出中国本土经济与营商环境依旧充满活力,保持着较高的吸引力。

  刘殿勋表示,近年来中国国内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完善。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为外资进驻中国提供了更多便捷。今年年初,商务部公布《外国投资法》征求意见稿,将以往的逐案审批制改为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有重点地放开各产业领域,尤其是服务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

  “这使得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更适应国际通行法则,更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和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这与以往相比更具开放意义。”刘殿勋说。

  “走出去”成为中国建立开放型经济的主要内容。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与吸引外资仅相差35亿多美元。商务部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7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35亿美元,同比增长20.8%。

  刘殿勋表示,“走出去”的不仅是资本、产品,更是创新能力。中国积极推动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有效提高了投资便利化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