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商务部:四大自贸区吸收外资聚集效应明显

  • 发布时间:2015-07-19 07:5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于佳欣 王优玲)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大自贸区通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领域,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快金融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等,吸收外资聚集效应明显。

  他说,从4月下旬至今的2个多月时间里,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试验区通过备案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共754家,合同外资421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区内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及合同外资的比例分别为80%和57.5%。

  商务部17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FDI)4205.2亿元人民币(折合684.1亿美元),同比增长8%。王受文就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他说,今年以来,中国吸收外商投资规模继续扩大,质量进一步提升。吸收外资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

  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较快,外商投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上半年,在房地产业吸收外资下降8.8%的情况下,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23.6%,在全国吸收外资总量中所占比重上升到63.5%,成为中国吸收外资的主要增长点。同时,高端制造业领域外商投资持续增长。上半年,通讯设备、化学药品制剂、电子器件制造等高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31.6%、71.9%和23.6%。

  跨国并购占比大幅提高,利用外资方式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以并购方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41家,实际利用外资131.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2%和336.5%。并购在全部实际利用外资中所占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8%上升到19.3%。

  跨国公司纷纷加大研发本土化力度,积极投入创新。今年上半年,科学研究和综合技术服务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95家,实际利用外资25.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和62.8%。跨国公司的研发活动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通信和网络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家居等领域,将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万众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他介绍,在稳步扩大相关领域和行业对外开放方面,商务部今年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大幅减少限制性措施,限制外商投资条目缩减50%以上。在广东省对港澳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王受文说,如内外部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初步预计2015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可达约1250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4%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