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孙荫环:高品质城镇化将带来新增长点

  • 发布时间:2015-09-10 12: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大连9月10日讯(记者苏大鹏)在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

  中国经济网记者:我们知道,亿达在多年的企业实践中始终强调产城融合的重要。在您看来,这种商业新模式的精髓在哪里?亿达在这方面是如何具体实行的?

  孙荫环:产城融合的核心在于产业与城市和谐,生产与生活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产业与城市的发展符合自然规律,满足人的需求,为人的发展创造条件。

  1998年,亿达决定开发建设大连软件园时,我们甚至不知道软件是什么,但有一个坚定的目标:产业要高端,不能走高污染、高能耗的老路,同时,能让人们在这里舒适地工作和生活。而这也正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产城融合的核心。

  大连软件园的发展,重点从三个方面展开。

  一、在园区建设中,严格按照高品质、高智能、高技术、低密度、低能耗、低碳化的“三高三低”规划理念,有机整合办公楼及居住、商业、教育、娱乐、园林、交通等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在最小半径内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完美结合。通过高使用率、节能环保以及经济性、安全性、舒适性兼备的精品楼宇建设,为园区工作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工作空间;通过现代、亲和、精细、品味的住宅建设,为园区员工和居住客户营造舒适便捷的生活空间;通过引进各种知名商业机构,为社区创造完整便利的生活配套;通过整合幼儿园、小学、中学、培训机构等优质教育资源,搭建区域一体化教育体系;通过公园、休闲广场、健身馆以及各种康体设施的建造,为住民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生活空间;通过功能型与观赏型并重的园林景观建设,打造园区即公园、家园即花园的优美室外环境;通过构建完善的园区内外交通网络,为工作人群和居住人群提供方便快捷的出行条件。秉承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大连软件园已经发展成为产城高度融合、功能完善、绿色低碳、环境优美、可持续发展的知名软件园区。

  二、在产业发展上,将整个园区视为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载体和产能工厂,通过全面开展长期合作、合资合作、自办专业公司及社会外包等多种形式,建立和培养真正专业的产业体系,并形成核心业务,与国内外行业一流企业共同推动产业发展。我们与IBM、简柏特、埃森哲、甲骨文、惠普、松下、思科、软银、富达、朗讯、英国电信、SAP、NTT等众多跨国企业,结成长远发展的紧密型战略伙伴,持续推动产业创新、丰富产业内涵、扩大产业外延,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我们与东软、瑞安、腾飞、中软、华信、上海新致等多家企业合资合作,共同推动园区建设、企业孵化、产业集聚、项目实训、人才培养以及平台整合。我们创办独资软件企业——亿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面向金融、通信、金属、能源、制药等行业客户提供全面服务,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IT解决方案提供商,让我们能够更加准确地洞悉产业发展趋势,培育行业新兴业务,建立高效的对话平台,把握客户的切实需求,发挥园区“引蛋”效应。我们还在日本、美国、印度等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等地开设分公司或办事处,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对接潜在客户,开展服务外包。

  三、在园区服务上,通过与国内外合作伙伴的密切合作,形成了推动软件与科技产业快速发展的有效服务体系。企业入驻前,亿达会采用BOT的形式,与客户一起完成公司选址、楼宇定制、专业装修、工位配置、人员招聘等各项前期工作,为客户提供“交钥匙工程”;企业入驻后,我们持续提供“保姆式”服务,与客户共同解决政策咨询、企业注册、手续代办、专业培训、人力派遣、信息交流、物业维护等一系列服务保障。我们与客户密切互动,通过与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建立技术服务平台,推动产业不断创新发展;我们与客户建立资本联盟,提供投融资服务,包括投融资咨询、资本对接、直接投资、股权融资等多种形式;我们有效整合客户需求,打造企业级的网络服务平台,对接内外部资源,为客户提供短距和长距的市场营销服务;我们和客户一起深研产业发展趋势,不断延伸产业链,持续深化产业价值和外溢效应;我们还通过成立园区联合工会、经理人俱乐部等组织,不断增强园区活力和凝聚力,与国内外客户真正形成了融合共赢的产业发展态势。

  亿达从自身实践中深刻理解到,只有建设集工作、生活、教育、商业、健康于一体,节能、环保、低碳、无污染的现代和谐生活区,才能高质量地实现城镇化目标。只有产城融合发展,以产业为引领、以城市为载体、以人为根本,实现产、城、人的高度互动,才能充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打造城市经济发展平台,真正走活新型城镇化这盘棋。所以,亿达商务园的开发建设会一直坚持产城融合模式,发挥好亿达产城融合的专业能力。

  记者:亿达在商务园区开发运营上的成功有目共睹,在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与挑战时,亿达将从哪些方向进行突破?

  孙荫环:近两年来,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很大,但2014年大连软件园仍然保持了20%的发展增速,推动大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销售收入1485亿元,同比增长10%。可见,有科技含量、新兴的、高附加值的产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仍然有很大增长空间。所以,在当前“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之下,以服务创新创业和经济转型为己任的商务园区仍大有可为。经济下行倒逼转型,推动更多资源向新兴产业聚集,这对亿达商务园的拓展来说是一种机会。

  在多年开发、运营、管理商务园的过程中,亿达形成了强大的产业聚集能力和成熟的产城融合发展经验。同时,亿达也探索并建立了针对快公司发展的服务体系,包括园区内孵化、金融支持、政策对接、人才供应等,已经帮助一些入园企业从几人团队成长为有规模并在市场上取得骄人成绩的企业。在我国经济面临全面转型的大环境下,亿达还将把创业孵化空间和创意办公空间纳入商务园产品体系,助力商务园内大公司、快公司共生共赢,商业资源健康流转,形成良好的园区生态环境,助力新兴产业和企业发展壮大。

  记者:您认为亿达在产业园区运营的商业模式方面,有哪些创新将颠覆行业和市场?

  孙荫环:亿达多年来一直在做商务园的平台服务,我们开发、建设商务园,最后都落在服务上。这种理念和模式与很多园区地产、产业地产截然不同,我们的核心是运营服务。现在各种类型的商务园、产业园在全国遍地开花,但有不少还在固守房地产开发的思维,以为盖了卖掉、租掉就行了,服务跟不上,产业聚集也无从谈起。

  亿达商务园的核心运营理念是:为入园企业提供“端到端”的全过程、全产业链的服务。从园区规划、开发建设、配套提供到招商运营、市场推广,最后为企业提供运营级的服务。亿达的角色就是资源整合,在每个环节每个阶段都能为入园企业提供专家级支持,用全新的理念和技术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从1998年开发运营大连软件园开始,亿达先后开发运营了大连腾飞软件园、大连软件信息谷、大连天地软件园,并先后与地方政府合作,投资开发及运营武汉光谷软件园、天津滨海服务外包产业园、苏高新软件园、武汉软件新城、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等10多个商务园区,凝聚了包括80余家世界500强在内的上千家企业客户与合作伙伴,积累了丰富的商务园区运营管理和服务经验,形成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成熟的商业模式。

  记者:据我们所知,武汉是亿达商务园区异地拓展的第一站,当时为什么选择武汉?

  孙荫环:武汉是九省通衢、全国交通大枢纽,在发展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武汉有高校林立的教育资源,能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满足产业发展需求。这是亿达商务园异地拓展要看的硬指标。

  亿达在2006年受邀参与武汉光谷软件园的建设和运营,凭借多年的商务园区运营和服务经验,将萧条了8年的光谷软件园“复活”,形成了武汉软件服务业产业聚集的雏形。随后,武汉软件服务业发展迅速,产业聚集效应带来了更大的园区入驻需求,2008年武汉光谷软件园二期破土动工,2011年“光谷E城”项目启动。

  从建设、招商到运营、管理,亿达全程参与了武汉软件产业从无到有的过程,我们所展现的产业聚集的专业能力,得到市场普遍认可。同时,亿达也看到了武汉发展软件业的巨大潜力。为适应武汉软件业快速发展的需求,2012年,武汉实施光谷和硅谷“双谷合作”战略,市政府专项规划3.4平方公里土地用于建设武汉软件新城。亿达顺理成章地成为合作方,正式迈出了异地拓展的步伐。

  记者:亿达正在进军北京、上海、深圳,未来还将计划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以及中部城市,开发建设20个软件园区与科技园区,请问如何实现快速复制?

  孙荫环:亿达运营管理商务园区近20年,已经建立了一支懂服务、懂运营的专业团队。首先,我们可以结合当地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帮助当地政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然后,按照亿达擅长的“产城融合”模式和国际标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园区建设。最后,将运营管理大连软件园的模式直接复制到目标城市,将专业服务体系、专家团队、运营管理能力以及丰富的客户资源等打包投入,管理、招商、引进大客户。快速形成企业集聚,带动产业聚集。

  以高质量的招商形成产业聚集,推动园区健康发展,是亿达作为商务园区运营管理专家的特长之一。大连软件园运营17年积累了大量优质的客户资源,他们熟知亿达的园区服务标准体系和专业管理能力,与亿达形成互相信任的战略关系,甚至可以跟着亿达走,武汉商务园区的招商工作中,前期在谈客户有90%是亿达“老业主”。

  这种服务和模式已经在武汉实现了快速复制。武汉软件与服务外包业的腾飞证明,亿达商务园的商业模式异地复制是完全可行并且高效的。

  记者:我们都知道,招商质量高低,直接决定产业园成败,您认为产业园区怎样才能实现高质量招商?

  孙荫环:首先,产业方向要坚定。一定要根据产业定位设置招商门槛,并严格执行。过去,很多产业园区有定位,比如生态园、科技园,但在招商过程中缺乏耐心、急于求成,降低了门槛,把产能落后的企业也招进来,造成园区产业凌乱,园区定位和规划都成为空谈。最后,企业不能从产业聚集中得到借力发展的机会,园区做不起来,城市产业也没有形成。

  从大连软件园以及武汉软件新城的招商经验来看,坚持产业定位来招商,从无到有、形成产业聚集必然需要一个过程,要有耐心。当产业聚集形成一定规模时,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会自动向园区聚集,主动找到你,招商就变成了“选商”,附加值更高、发展潜力更大、更优质的企业才有机会进入园区。

  其次,招的来还要留得住。产业园区必须具备满足客户需求的运营服务能力。从产业思维切入,要懂产业,懂客户需求。好的楼宇设计标准和配置,加上专业优质的服务,才能把客户吸引来、留得住,让他们不断发展壮大。很多园区做不起来,主要原因是局限在房地产思维里面,缺乏产业整合与运营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招来客户却留不住。

  记者: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迎来白银时代,您是如何思考这个行业的调整和变化的?

  孙荫环:亿达在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营商务园的近二十年里,总结出一条很重要的经验,那就是服务。亿达商务园不是单纯开发建设几栋办公楼,然后等着收房租,而是让入园企业在商务园这个平台上,享受营销、人力、融资、孵化、业务机会、项目开拓,培训、职工活动等增值服务。

  由此类推,未来房地产开发商也不再是建房子卖房子那么简单,房地产开发商的的角色应该转变为城市运营商或者社区服务运营商。你要在自己开发建设的房地产项目上搭建平台,让居民享受到医疗、养老、健身、娱乐、教育等各种服务。建房子只是开始,未来几十年住在这里的人都是你的客户。怎样围绕人的需求开展服务,在服务中求新求变,是现在房地产开发商必须思考的。

  记者:大企业在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和行业现状下,应该如何做出转型,以适应新的趋势?

  孙荫环:过去,我们的经济发展的太快,企业缺乏创新的耐性和积极性。现在,经济面临全面转型,各行各业都在调整。企业可以趁机沉下心来,创新思考、创新实践、优化结构,扎扎实实练好内功。

  企业转型必须依靠信息、知识和技术等要素,依靠创新获得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对所有的企业都是一样的。

  记者:今年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是“描绘增长新蓝图新”。您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在常态下会有哪些新动力和新增长点?

  孙荫环: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增长点应该体现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机制和新商业模式上,着力提升要素生产力。我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至少存在如下三个新动力。

  第一个动力是城镇化。城镇化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利于挖掘内需潜力。我国城镇化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高品质的城镇化将带来一系列增长点,释放巨大的消费需求。一方面,由城镇化推动的城市群的发展将带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工业、制造业发展;另一方面,人口向城市转移后形成新的消费市场,也将直接带动制造业、服务业的发展,并推进我国经济走上集约、节能、生态的道路。

  第二个动力是改革和创新。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持续深入,原有低端产业的转型升级已成必然,从过去的规模扩张主导转到素质提高来主导,会创造新的增长点。现在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创业创新过程中,通过产业化的创新实践可以培育和形成大量新的、高质量的增长点,推动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

  第三个动力是新消费。有数据显示,中国最终消费率从2008年占GDP的36.1%,提高到去年的51%,中国正进入“消费社会”,中国经济的下个阶段将由消费主导。当前,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大家需要多种多样的信息消费,需要安全绿色的食品消费,需要低碳环保的家装消费,需要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体育运动和健康消费,这些新的消费需求都将形成新的消费市场,呼唤新的产业和行业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也将催生大量创新创业企业,进而促进服务业的大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