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银行出台专项意见助力水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9-10 18:37: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9月10日讯 近日,农业银行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意见》,将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具体要求嵌入到全行的行业信贷政策、客户准入退出标准和风险防控机制中,并作为践行“绿色信贷”宗旨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力保国家水安全。

  今年4月,国务院出台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指出水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水十条”就控制污染物排放、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节约保护水资源等十个方面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据了解,为支持节水治水,严控水体污染,《意见》从工业、城镇生活、农业农村和船舶港口四个维度提出了贯彻落实“水十条”的具体要求。在工业治污方面,《意见》要求加大对“十小”企业以及造纸、焦化、氮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电镀等高耗水、高污水行业水污染不达标企业的清理退出力度。在城镇生活水污染治理方面,明确重点支持污水、污泥处理设施达标改造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同时严格房地产项目水污染评审要求。在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方面,提出支持耐旱作物种植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督促客户搬离国家划定的禁养区,支持客户建设畜禽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在船舶港口治污方面,农业银行将积极支持港口、码头垃圾处置和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并强化水上运输行业客户的环保评审要求。

  为增强服务能力,农业银行将积极创新产品服务。《意见》提出,择优支持费价机制透明合理、现金流支撑能力较强的水污染防治PPP项目。利用融资租赁、短融、中票、企业债,以及发起设立信托基金、产业基金等方式为水污染治理企业和项目提供融资服务。同时,探索应用排污权、收费权、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及特许权协议项下收益等质押方式,在条件成熟的地区探索开展污水垃圾处理服务项目预期收益质押,不断拓宽担保方式和手段。

农业银行(6012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