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创意产业“园区”变“社区”

  • 发布时间:2015-09-10 06:20: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的创意产业园区大都藏身于中心城区的老厂房、老仓库和历史建筑中,历经十多年发展,市区已少有空间可供大规模开发。日前,距上海市中心30分钟车程的中成智谷开园,集创意社区、创意生活和创意消费于一园,企业争相落户,消费者闻讯赶来,呈现出不一样的气象。

  100多年前,上海建了最早的一条淞沪铁路,至今仅保留下一段蜿蜒延伸的铁轨,中成智谷的入口就在铁轨旁,一节废弃的黑色货车车厢是园区门口的装饰。沿着铁轨向里走,一边是林荫道,另一边栽着成片的向日葵,路边还有一个小小的火车驿站,让人对这个充满历史感和自然野趣的园区充满好奇。

  前面豁然开朗,广场上的铁轨上,停着一列老式黑红相间的蒸汽火车,绿皮车厢是火车餐厅。还有一列小火车,车头上喷着白烟,汽笛响起,小火车沿着铁轨缓缓驶向可以举办婚礼和大型活动的秀场。孩子们可以在小火车上开心地扮演火车司机、列车长和修理工。铁轨沿线一片荒地成了菜园,有田间小径,也有栈桥和鱼塘,火车驿站原来是个咖啡小馆,人们在这里相聚又别离。

  中成智谷的定位是“一谷三汇”,“一谷”是打造商务办公的智慧谷,“三汇”是家装家居的“乐居汇”,婚庆喜典的“乐喜汇”和儿童体验的“乐童汇”。4大板块中的两大板块和这里的一切密不可分。幸福专列号火车是上海独一无二的婚纱摄影、婚宴庆典活道具,新人们可以在这里留下一段开启人生新旅程的完美记忆。孩子们完成角色扮演的儿童体验号火车之旅也能为他们的童年平添一份快乐惊喜,小小的菜地则能够让他们接触大自然、感受生命的神奇。

  这里还开出了醇情百年壹站式婚礼会所,上海醇情百年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打造了M壹影视基地,90余种风格内景让这里有如室内影棚的“横店”,而最好的外景就是那2列怀旧的火车。董事长余红霞说,基地以会员制方式向影楼开放,目前已签约沪上数百家影楼,他们要将醇情百年打造成中国最著名的喜庆文化品牌。

  中成智谷董事长何增强说,我们要在这个远离市中心的区域,以园区功能替代部分缺失的城市功能,建一个集商业、文化、旅游、生活、休闲、健身等为一体的大型生活社区。在上海创意产业领域奋斗至今的何增强认为,如果说早期的1.0版创意产业园区是“文化创意产业要素集聚”,现在的2.0版是“文化创意产业要素融合渗透”,那么,中成智谷可以说是3.0版,是“以文化创意产业要素辐射联动”。

  何增强认为,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的发达,推动着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日益倾向于体验型生活社区。当越来越多的消费需求可以在线上得到轻松满足时,人们对线下消费需求就会是“更有趣、更丰富的体验”,中成智谷就想走出一条能够让人一见倾心的新创意产业园区发展之路。

  中成智谷对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和科技生态有机开发,就是对城市再生的新探索;一个跨度大、层高高的工业仓库在设计师的解构下,被“切”成9栋有独立花园和露台的空间后,对创意企业就有了巨大诱惑;废弃的集装箱经过设计后叠放起来,就是一个年轻人喜欢的足球看台。

  何增强说,我们将联手知名工业产品设计公司合作开设“创新工业设计”课程,聘请最前沿的国内外设计师,通过实际操作案例,结合个人实战体验,提供最佳设计实训场所,从而真正助力毕业生所学即能所用,毕业即实现就业。不仅如此,我们还设立了1000万元的“创客基金”,拿出3000平方米空间作为“创客空间”,携手来自名校名企的设计界精英,为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最具操作性的创业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