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查出违规违纪资金8.7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9-10 14:31:2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卢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实习生卢萍报道:9日,财政部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33号。公告显示,2014年财政部统一组织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开展了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各地财政部门共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20635户、会计师事务所1358户,发现各类违规问题涉及金额690.81亿元。

  部分单位随意调节利润、少缴税

  各地财政部门重点检查了辖区内有代表性的医药生产流通企业和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及财政资金投入量大、补贴对象范围广的交通行业等行业和领域开展检查。

  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内控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到位,存在会计核算不实、随意调节利润、以假发票报账、违规发放补贴等问题,少数单位存在私设“小金库”、少缴税款、编制虚假财务报告等问题。其中:

  医院和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在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资产、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问题;医药生产和流通环节存在虚构交易、虚列成本费用、资产核算不实以及假发票入账,少缴税款等问题。

  公共交通行业存在部分单位会计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健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以及财务会计违规等问题;部分中小企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存在白条入账、会计账簿设置不规范、会计人员无证上岗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地财政部门依法作出了处理处罚,责令被检查单位认真整改,追缴财政资金9.72亿元,追缴税款4.49亿元,没收及罚款3417.38万元。

  深圳查出违规6.9亿元

  2014年,广东省各级财政部门组织1617人次。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640户,查出违规、违纪问题金额87109.63万元,处理处罚117户,补缴税款199.24万元,追缴财政资金5067.28万元,对22户单位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30.97万元,移送相关部门处理4户,涉及金额3497.17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105家,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和2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另外,深圳市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71户,查出违规、违纪资金69717.30万元,处理处罚52户,补缴税款126.03万元,对7户单位处以罚款24.2万元,移送相关部门1户,涉及金额18039.79万元。

  91家会计师事务所领罚单

  检查中发现,部分会计师事务所风险导向审计流于形式,未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审计证据获取不充分,审计报告披露不全面,个别会计师事务所甚至出具虚假审计验资报告;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管理薄弱,存在自身会计核算不规范、未按规定计提职业风险基金等问题;少数会计师事务所存在恶性竞争、审计收费偏低、未按规定进行业务报备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地财政部门依法作出了处理处罚,共对91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暂停经营业务、撤销等行政处罚,其中,对厦门呈祥源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泉州丰泽泉信联会计师事务所给予撤销的行政处罚。

  同时,对159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行政处罚,其中对107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45名注册会计师予以暂停执业、7名注册会计师予以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行政处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