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郑新立:7年后我国将成高收入国家 人均GDP达1.2万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0日讯(记者 马常艳)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讨论“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其中“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能实现多快增长最受关注。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郑新立9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7%没有问题,其中最大的动力就是城乡一体化,如果城乡一体化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经济增速回到8%都是有可能的。郑新立预测到2022年中国人均GDP有望达到12000美元,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此前中共十八大提出,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郑新立认为,“十三五”最大一件事是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围绕这个目标,经济需要保持一个适度较快的增长速度,特别是经济增速均衡、城乡差距缩小的硬指标一定要实现。

  郑新立在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推进城乡一体化研讨会”上表示,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一个是需求不足,一个是经济下行,还有一个是通货紧缩。“从已公布的数据看出,经济下行态势还没有改变”,郑新立说。

  针对这些问题,郑新立指出,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是最重要举措。推进城乡一体化能够释放出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工市民化的巨大需求潜力,能够解决目前需求不足的问题;经济拉动力增强了,经济增长速度就会止跌回升;如果把城乡一体化发展需求给激发出来,将产生出一系列重要城乡建设需求,会激发广大居民的消费需求,对克服通货紧缩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郑新立还指出,从长期来看,中国要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而且能够把持续健康发展的势头保持到2030年。郑新立预测到2022年中国人均GDP有望达到12000美元,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30年人均GDP可达到17000美元,在2030年之前,中国经济都处在中高速增长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