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会上演物流版“3Q大战”

  • 发布时间:2015-09-10 07:33:24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还记得3年前互联网界著名的“3Q大战”吗?由于奇虎360与腾讯之间的商业竞争,用户电脑被迫“二选一”:只要装了360软件,就不能运行QQ;想用QQ,先卸载360。

  如今,这场久违的“3Q大战”在省会物流平台出现:只要装了物流QQ,石联网、佳信网的软件就停用;想继续使用石联网、佳信网的软件,必须先卸载物流QQ。物流软件之间的竞争让使用者叫苦不迭:软件停用造成的损失谁来担?40余位使用者欲联合讨说法。

  收费软件3次被停 损失不小

  安邦物流的信先生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烦恼。信先生说,他做物流业多年,一直用的都是石家庄石联物流信息网(以下简称石联网)的物流软件,每年交480元服务费,就可以使用物流软件平台发布信息,对接车主,双方接洽发货。软件的使用一直很正常,直到最近装了物流QQ,石联网就不正常了。

  信先生说,物流QQ是一家全国性的物流平台,今年8月份,物流QQ的运营方——货车帮开始在石家庄拓展市场,工作人员上门推荐软件,承诺终身免费使用,还赠送平板电脑,他欣然接受,身边的很多同行也都接受了。在电脑上安装了物流QQ,这款软件同样可以发布信息,联系车主。在他看来,石联网的优势是本地信息多,物流QQ的优势是有很多全国的物流信息,两个平台正好互补。但是,半个月后问题出现,石联网软件不能用了,一点击就显示“您所登录的用户已被锁定”。信先生马上给石联网客服打电话,客服人员直接问他是不是安装了物流QQ,信先生说是。石联网的客服说,物流QQ有病毒,只要卸载了物流QQ,石联网就可以用了。这样的答复让信先生很不满意,凭什么石联网还要管别的软件?他跟石联网客服交涉未果,石联网软件被停用3天。而这3天,给他造成了损失,由于物流QQ刚开拓市场,本地信息较少,石联网软件的停用使得信先生的两批货都没有按时发出去,客户大为不满,差点停止合作。

  “我承接的是石家庄一家企业对山东淄博的化工品运输,淄博的企业着急要,石家庄的货却发不出去,连着两批共160吨的货都停滞了。山东企业不满意,石家庄的企业也不满意。我只能两头解释,还请石家庄的客户吃了顿赔罪的饭,花了700多元,才把这事儿摆平了。”鉴于这个教训,信先生乖乖地卸载了物流QQ,石联网的软件终于正常使用了。

  卸载物流QQ后,物流QQ的运营方货车帮又上门服务,给信先生更改了资料,重新装上,信先生为此还专门增添了一个新手机号,用于物流QQ的信息发布。可是刚在物流QQ上发布信息半小时,石联网的软件又被停用了。再给石联网客服打电话,客服很不客气地告诉他,他们通过技术手段监测到他仍然在用物流QQ,必须卸载物流QQ,石联网软件才能用。为了避免上次那样的损失,信先生很快卸载了物流QQ,石联网又能用了。

  两次被停用软件后,信先生已经不敢再在电脑上安装物流QQ了,他只在平板电脑上装了物流QQ,每天看看全国各地的发货信息,却不敢发信息,生怕石联网再被停用。但是有一次他的朋友拿平板电脑玩儿,无意间发出了一条信息,不过半小时,电脑上的石联网软件又被停用了。

  信先生说,他每年向石联网交着服务费,石联网的软件却因为他装了物流QQ而频频停用,造成的损失谁来担?

  40余位软件用户欲联合讨说法

  省会很多物流软件的使用者正在遭遇和信先生一样的烦恼。9月7日,省会的40余位用户聚在一起商讨对策,欲共同向软件提供方讨个说法。

  鑫达物流的李辉说,石家庄石联物流信息网和石家庄佳信物流网(以下简称佳信网)都是石家庄本地的知名物流平台,他身边的同行多数都装了这两个网的软件,用于交流对接,寻找车主。他两个软件都装了,每年给两家物流平台共交纳1000元的服务费。物流QQ来石后,他也装了物流QQ。但是很快就出现问题,只要一用物流QQ,石联网、佳信网的软件就都被停用了,相当于被“封号”。只有卸载了物流QQ,石联网、佳信网才可以正常使用,在石联网、佳信网停用期间,也给他的生意造成了损失。

  佳鑫物流的邬先生说,他做物流12年了,常用的软件是佳信网,每年交几百元服务费。今年8月份装了物流QQ后,只要一用物流QQ,佳信网软件就停用,非常影响他的生意,物流本身需要的就是快捷,软件停上一两天,货就耽误了。启安达货运的崔先生也是同样的遭遇。

  这些用户表示,他们都知道软件之间存在竞争,但是现在这种竞争明显是不正常的,以至于影响到了使用者的利益。

  物流QQ:遭遇“暴力竞争” 市场急剧萎缩

  物流QQ的运营方——货车帮河北分公司的总经理李权告诉记者,物流QQ是一家全国性物流平台,在全国各省市已拥有大批用户。今年4月底成立了河北分公司,5月份开始做石家庄市场的推广。为了尽快推广平台,总公司采购了大批平板电脑作为赠品,因为免费使用又有赠品,推广做得很顺利。8月初,物流QQ的平台上每天发出的本地信息已达到1900条之多。但是,由于石联网、佳信网采取胁迫手段让用户卸载物流QQ,使得他们的用户量、信息量急剧萎缩,到现在每天能看到的本地信息不足100条。

  刘权说,石联网、佳信网的行为严重影响到了物流QQ的生存,目前公司已聘请了律师团,准备通过法律渠道来解决这场“暴力竞争”。

  石联网、佳信网:

  物流QQ“有病毒”

  记者又以用户名义依次致电石联网、佳信网客服,询问为何自己的软件被停用,得到的答复都是“卸载物流QQ,软件就正常了”。

  石联网的客服人员说,物流QQ软件有病毒,装了物流QQ,石联网系统就不能用,所以必须卸载物流QQ,再重做系统,石联网软件就能用了。记者询问,如果物流QQ有病毒,为什么电脑里的杀毒软件没显示?客服人员说,她不知道,反正不能装物流QQ。

  佳信网的客服人员也说,只要用物流QQ,佳信网软件就不能正常使用,应该是物流QQ的软件有问题,卸载了就好了,“里面好多事呢,我不方便说,总之你卸载了物流QQ就好了。”

  律师:抵制竞争停软件

  需要承担责任

  针对用户们反映的石联网、佳信网软件停用问题,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的张小波律师认为,首先需要确定软件停用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因为物流QQ带病毒导致石联网、佳信网软件停用,那么物流QQ需为此承担责任;如果是石联网、佳信网因抵制竞争者而主动停用软件,则石联网、佳信网需承担违约责任。

  张小波律师说,市场经济的原则是诚实守信和公平竞争,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6条规定:“公用企业或者其他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经营者,不得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以排挤其他经营者的公平竞争。”如果有证据证明竞争的一方违背法律规定,则需接受监管部门的处罚。

  □本报记者 刘文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