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府该找有“种树基因”的人

  • 发布时间:2015-09-10 07:32:2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是盐城市大丰区新丰镇人,大丰至多算四线城市,我如果在家乡,算几线人才?”6日,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在盐城·上海第五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上演讲的开头,就抓住了台下数百江苏“老乡”的注意力。

  互联网,颠覆了身处几线城市就是几线人才的说法。如果你是创新人才,即使身处盐城乡村,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同北上广、甚至硅谷谈判做交易。所以,即使你分配到大丰工作,也不要报怨“不得志”。他的话激起会场一片笑声。

  现实问题是,互联网时代,二三线城市如何招才?袁岳认为,要多招以下三类互联网人才。

  一是多招互联网服务型人才。互联网服务正由“2D→3D”“端→品”转变。但目前“端”人才过多、“品”人才太少,人才结构滞后。“端”指“传播端”“交易端”,“品”指好的服务产品。目前市场不缺“端”人才,就缺“品”人才。一说创业,都上京东、淘宝上卖东西,可这些东西能创造和满足人的内心需求吗?很少。市场,既缺少互联网化创新产品,更缺少产品互联网化的创新人才。

  互联网经济,本质上是服务型经济。“品”人才太少,服务能力弱,就黏不住客户。比如,阿里巴巴是大交易端,却像超级农贸市场,货虽多,但没精品好货;腾讯微信很流行,做的是“维持社交”,挣钱却靠游戏。因此,要适应互联网3D时代,必须多招引服务型人才,多办互联网服务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大多数是服务公司;外国人多选择上海作为办公地,因为上海服务系统相对完善。现在,正是互联网服务型人才一展身手的最好时期。

  二是多招善于整合产业链人才。因为信息落差,二三线城市不宜多招研发人才和传统人才,要多招创意人才、“汽车人才”。汽车产业集成能力最强,一辆车,约有34个系统、6000到20000多个零部件。像丰田,在专注汽车制造的同时,又开发出胶囊旅馆等一系列产品,成为日本新概念住宅的重要设计者。

  同样,盐城悦达起亚,不能只把自己当成“造汽车”的,应定位为“智慧生活方式的引领者”,通过前台强大的技术链、产能链,与后台的消费市场、线下资源对接,孵化出创意产品,拓展创业空间。现在是资源多多,缺少创新理念和人才团队,“死”在专业化上。悦达公司可以借鉴丰田做法,大胆尝试。

  三是多招“不想当官”的“好奇”人才。一般讲,二三线城市比较崇尚“官本位”文化,政府招才手段又比较硬,对人才态度,多少会影响人才的发展走向。

  这带给我们两点启示:一是注重挑选那些对专业和创业孜孜以求人才,最好是对自己事业“痴迷者”,而不是一心想“傍政府”、走捷径者。因为数据统计,完全吃政府补贴并依照政府扶植轨道走的创业公司,最终基本倒闭。创业,要依靠政府,但不能依赖。

  二是培养互联网人才要从娃娃抓起。苏北地区家长多希望孩子“死读书”,长大后当公务员,工作稳定、待遇好、少受挫。这可能是最可怕的问题。创新源于创造力。孩童时期,创造力发展最快,而应试教育文化严重遏制孩子创造力。我们应让孩子从小知道自己的爱好是什么,并鼓励其做喜欢做的事。只有当孩子的创造力被充分打开,未来的创客才会源源不断。

  袁岳认为,盐城等城市虽非一线,但用一线互联网服务做法,仍可建成人才高地,打赢互联网经济“翻身仗”。但前提是互联网思维的普及和建立。

  最后,他用种树的故事,比喻人才与政府之间关系,提醒台下的家乡官员招才别贪多,多招引有“种树基因”的个性人才——

  有人天生喜欢种树,无论春夏秋冬、风雨雷电,他都研究怎么把树种好,他就是有“种树基因”的人。如果政府插手帮忙,结果可能是——领导把树当盆景,天天对着树拍照,而忘了浇水修枝。政府少去刨坑种树,只要找到爱种树的人,就行了。 本报记者林 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