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郴州市村务监督全覆盖

  • 发布时间:2015-09-10 03:31:3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张振中)“我没想到和镇纪委书记一起坐在监督席上,共同监督招投标全过程,我们做起监督工作来腰杆子也硬了。”在今年8月新农村集中建房公开招投标工作会上,作为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市兴宁镇水栗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民欧良才感到“有职、有权、有保障”。目前,像水栗村这样有实权、履实职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已经覆盖郴州全市2982个村。

  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和权利概括起来有“三审”:首先是审签财务发票,村里的每张发票报账前,必须经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签字同意,2000元以上的报账项目还要经全体村务监督委员会签字同意才能报销。此外还要审理交易项目和村务公开事项。

  郴州市农委副主任唐甲良介绍说,为了让村务监督委员会“实打实”,郴州亮出四个硬招:第一招有村账乡镇代理中心做保障,没有经村务监督委员会签字同意报销的发票,乡镇村账乡代理管理中心不会受理。该市共管理村级资产32.5亿元,今年上半年共拒绝不合理开支2500余笔,金额为3540万元。第二招有乡镇农村集体公共资产资源交易中心做保障,村组集体对标的额在2000元以上的项目都要进行公开招投标。在招投标前要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全过程监督。第三招有农村审计做保障。每次换届选举前,郴州对村组干部的经济责任进行任期审计,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全过程参与。第四招有信息化手段做保障。通过“郴州农经”手机客户端平台,各项惠农补贴、农村集体公共资产资源交易项目等都进行公开,农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询。

  通过采取这样的过硬措施,相关部门从中“揪”出了一些重大问题。2014年,郴州市农经局接到农民投诉,对北湖区石盖塘镇小溪村进行了审计和调查,查出村干部违规开支发票85万元,采用虚假工程合同套取工程款20余万元,对农村集体建设的项目工程不进行公开招投标,多支付工程款39万元。该村四名村干部已移交区纪委立案检查。

  “村务治理不是要村官自治而是要村民自治。”郴州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部长龚凤祥认为: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实施民主理财,一方面强化了财务监督,减少了管理漏洞;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减少了投资失误,增强了集体经济决策的科学性,有力地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发展。据统计,2014年,郴州2982个村农村集体总收入11.26亿元,全市涌现了近百个经营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