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郴州市工商联以新思路创造新业绩

  • 发布时间:2015-08-31 11:19: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郴州市工商联按照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创新型“四型机关”要求,牢牢把握促进“两个健康”这一工作主题,创新思路,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实施民企素质提升、品牌商会建设、非公党建示范“三大工程”,努力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振了信心,也圆了多年的名校梦。”湖南省郴州市建材商会会长邓亚在日前举办的郴州市民营企业家北大高级研修班上一脸笑容地说道。这是湖南郴州市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发展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郴州市工商联按照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创新型“四型机关”要求,牢牢把握促进“两个健康”这一工作主题,创新思路,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实施民企素质提升、品牌商会建设、非公党建示范“三大工程”,努力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实施“民企素质提升工程”

  开拓企业发展思路

  “实施民企素质提升工程,关乎郴州广大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关乎郴州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关乎郴州经济社会发展。”郴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周海林多次在工商联工作场合指出。

  郴州市工商联坚持“提升素质水平,增强发展能力”的目标,注重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式,立足企业发展实际,紧扣企业家需求,围绕提升民营企业家政治素质、思想素质、理论素质、经营素质、法律素质“五大素质”做文章,全方位、多渠道搭建培训服务平台,为会员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充电”。

  积极“走出去学”,有计划地组织民营企业家进高校、进党校脱产培训,与全国知名高校联合举办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先后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举办了“郴州市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等,期间组织学员赴伊利集团、牛栏山酒业等国内知名企业进行现场参观教学,开拓视野。

  主动“请进来教”,先后邀请了经济学家茅于轼、清华大学教授罗贞礼等著名专家、学者为郴州市民企负责人有针对性地讲授宏观经济形势、企业战略发展、企业危机应对等经济发展新常态知识,传授新思想、新理念,帮助企业家提振发展信心。印发了《郴州市“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工作方案》,促进培训常态化,力争3年内培训民营企业家1000人次、企业高管1000人次。

  近年来,围绕非公企业未来发展、中小企业创业等内容,先后举办了“郴州经济发展论坛”“民营企业法律大讲堂”等培训活动12场次,培训各类企业人才和企业家1800多人次。

  通过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企业家发展眼界更高了,发展信心更足了,企业发展更强大了。在2014年11月首次发布的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中,郴州宇腾有色、金贵银业等8家民企进入全省100强。实施“五好品牌商会工程”

  服务商会经济发展

  周海林在郴州市商会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指出:“商会是工商联工作的重要组织基础,加强商会建设事关工商联事业健康长远发展,要不断规范商会管理,不断壮大商会组织,不断发挥商会作用,为郴州加速起飞注入强大力量。”

  为适应新常态、创造新业绩,不断激发商会组织新活力,进一步提升全市商会工作水平,切实夯实郴州工商联事业科学发展的组织基础,市工商联提出了实施“五好品牌商会”创建活动,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商会组织中开展“五好品牌商会”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市创建30—50家“五好品牌商会”。通过创建制度规范好、团结凝聚好、商会经济好、公益事业好、社会形象好“五好品牌商会”活动,在全市树立一批“基础条件扎实,内部治理有序,工作绩效优秀,社会形象良好”的基层商会组织。坚持在各直属商协会中大力开展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个固定的办公场所、一个专职秘书长、一整套完善的规章制度、一次规范的年会、引进或开发一个项目等商会建设“六个一”活动,商协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和自我激励的能力不断提高。

  积极加强对商会的大力培育、教育引导和规范管理,商会组织不断壮大,功能不断完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尤其在激活民资、招商引资、促进项目生成、规范行业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推动区域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全市现有各类商协会218个,直属商会会员5000余家。先后与台湾湖南商会、香港总商会、深圳总商会等境内外50多家商会建立了友好商会合作关系或保持友好往来。

  “近年来,我市各商会抱团发展,主动融入郴州产业大转型、城市大发展、交通大建设,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目前,各直属商会在郴投资兴建了金融中心大厦、汝城商业步行街等项目50多个,投资额超过80亿元。”今年5月8日,周海林向在调研郴州市统战工作的新任市委书记易鹏飞如实汇报。

  今年初,郴州市工商联获湖南省工商联组织工作绩效评估一等奖,这是郴州工商联首获此荣誉,也是加强商会组织建设的最好回报。实施“非公党建示范工程”

  夯实非公党建基础

  非公经济党组织在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支持和促进企业发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加强非公党建工作义不容辞。

  针对郴州市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存在的体制机制建立欠缺、保障措施落实不够、党建工作人才匮乏等困难和问题,周海林在市工商联2015年工作务虚会议上提出了要大力实施“非公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不断夯实非公党建基础。

  郴州市工商联坚持把非公党建工作与工商联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推动全市各县市区成立了非公组织党工委,构建了依托工商联抓非公党建工作的有效模式。印发了《关于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广泛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按照“全面开展、重点培育,典型引路、带动整体,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原则,今年力争在全市范围内培育50个市级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

  完善建立“三会一课”和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以在非公经济党组织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深入各县市区非公党工委、直属商协会党支部和非公企业调研走访30多次,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察民情解难题活动120多次,慰问一线员工2000人,帮助群众和企业主解决各类难题300余个。深入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目前,郴州市工商联会员企业13000多家,全市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144家,非公经济组织党员8194名。近年来,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1026名,建成党建示范点70个,集中整顿30个非公经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全市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非公经济党组织不断壮大,队伍不断强大,作用不断彰显,为服务“两个健康”和助力郴州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创新的姿态,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把握新常态,打造更多特色工作、亮点工作、品牌工作,不断推进全市工商联事业创新发展。”周海林满怀激情地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