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村务上网 村民放心

  • 发布时间:2015-05-29 06:20: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开“阳光南皮”网站,村务公开板块横向显示全县9个乡镇,下辖312个村,纵向是村级党务、财务、政务、事务4大项及各分项信息,包括两委成员分工及报酬、危房改造户、农村低保户、五保户信息等。各项内容的公开时间细分为年度公开、定期公开和即时公开,村民可随时浏览。这是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推进村务网上公开的成果。

  今年以来,南皮县以“为民、便民、利民,打造廉洁基层组织”为目标,推动村务公开从“墙上”走向“网上”,最大限度地扩大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记者了解到,南皮县村务网上公开严把“三关”,一是数据真实关。全县9个乡镇均安排了独立办公室,购置了电脑和扫描仪,做到独立使用,细心保管,专门录入,上传的内容均扫描上传至网络,原件存档。二是数据审核关。对应村务公开的16项内容,统一做成了制式表格,每个表格下方,均有4项签名,分别是村党支部书记签名、村委会主任签名、填表人签名、审核人签名。通过签名的方式,明确职责,严把数据审核关口,倒逼责任人员切实履职尽责。三是上传入口关。切实做到“四不传”:字迹潦草不上传,勾画涂鸦不上传,图片不清不上传,丢项落项不上传。

  县里还向12万余户村民发放了公开信,确保村务公开家喻户晓。县监察综合室成立3个督导组,负责对村务公开的督导检查,并制定了《南皮县村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追究直接领导和“一把手”责任,倒逼工作扎实到位。

  村务上了网,村民放了心。村务网上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增强了村干部廉洁勤政的自觉性,群众观念有效增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得到了切实转变,受到了村民的普遍欢迎,村级两委班子民主测评满意率大大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