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滥用激光照飞机影响安全还违法

  • 发布时间:2015-09-09 08:30:4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闻背景:近年来,我国一些机场区域发生了多起飞机在起飞降落过程中遭到人为使用激光笔照射的事件。这些行为虽未造成恶性后果,但给飞行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2014年8月,有飞行员反映,经常有人在郑州机场周边,包括郑州机场跑道两侧打激光灯照射飞机。今年5月,有新闻媒体报道了北京、厦门等地飞往宜昌三峡机场的航班遭遇激光照射,影响飞机正常降落的消息。

  激光笔照射飞机能造成危险,有的人可能认为是小题大做。但在飞行员看来,这种威胁确实存在且不容忽视。一名民航资深飞行员表示,他就曾遇到过被激光笔照射的情况。尤其在飞机降落时,主要是通过目测,手动对准跑道,查看各种参数,一旦有激光笔干扰,飞行员的判断就会受到影响,可能会偏离跑道。一些机场的空管也表示,飞行员向塔台报告,称受到激光干扰的事件不在少数。但由于飞行员看到的激光束具有短时性和光源地不确定性的特点,使查找难度加大,导致激光干扰飞行的问题难以得到迅速解决。

  激光笔的亮度很高,一旦飞行员被激光晃到眼睛,或是照射在驾驶舱玻璃上形成光晕,就会导致飞行员视力受到影响,无法正常观察外部环境与舱内仪表。而飞机的起飞和降落本就是航空安全的关键阶段,特别需要飞行员集中注意力,哪怕短短几分钟不能正常观察,也会相当危险。

  而在有些人看来,用激光笔干扰飞机造成的影响并不太大。所以一些人明知危害,依然心存侥幸,用激光笔对航班搞恶作剧。专家指出,即便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这样的行为也违反了相关法律,甚至触犯了《刑法》。在许多国家,用激光器照射飞机的行为是被明文禁止的。2012年美国加州中部一名男子涉嫌用高倍激光指针照射警用直升机,被联邦法庭判处14年监禁。而我国的《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第七十九条指出,违反条例规定“设置影响民用机场目视助航设施使用或者飞行员视线的灯光、标志或者物体”,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若是用激光笔照射飞机的行为给航空安全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导致飞机在起飞或者降落时发生事故,乃至造成人员伤亡,据《刑法》第119条,责任人会被处以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

  (张嘉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