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央汇金时隔五年再度发债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52:2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文婷)中央汇金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称,将于本周五(9月11日)发行不超过300亿元债券。这是中央汇金近5年来首次发债。

  根据公告,该期债券包括3、5、10年期三个品种,招标发行金额分别为130亿元、130亿元和40亿元。公开消息显示,早在2010年8月24日和9月16日,汇金公司曾分两期发行了规模为540亿元和550亿元的中长期债券,用于对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两家政策性金融机构注资和参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3家银行再融资。当时,汇金公告称发债规模不超过1875亿元,不过最终汇金公司未用足该额度。

  针对汇金公司的此次发债意在救市的观点,有接近汇金公司的人士表示,此次债券发行是2015年度第一期常规发债计划,与救市无关。

  一位银行业内部人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汇金债是中央汇金公司发的债券,一般为了保证在银行的股权不被稀释,故发债筹集资金以注资银行,又以获得的银行分红来还银行债券利息。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此次汇金发债可能还有接盘证金股票的原因。日前,证监会公告,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

  公告显示,汇金公司本次发债计划的债券联席主承销商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担任债券牵头主承销商,共计48家银行、券商机构担任本次债券承销商成员。

  而该债券偿还计划和保障措施方面,本次债券的本息偿还顺序等同于汇金公司一般负债,先于汇金公司长期次级债务和股权资本。本次债券的本息偿还资金来源于汇金公司控股参股机构的投资分红、其他投资收益和国家相关政策安排。

  至于本次债券的流行性安排,发行公告显示,汇金公司发行的债券可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交易方式为现券买卖、质押式回购和买断式回购。

  此外,中央汇金公司在此次债券说明书中还公布了2014年的营业状况,也是近年来汇金公司首次公开“家底”。根据中央汇金债券说明书,截至2014年12月31日,汇金公司资产总额为31888.12亿元,较2013年底增长20.20%。从总资产构成来看,90%以上资产总额主要由对控参股机构的长期股权投资构成。截至2014年12月31日,长期股权投资为29930.89亿元,占资产总额的93.86%。

  经营方面,汇金公司2014年营业总收入为5100.63亿元,其中长期股权收益为4877.2亿元,净利润为4978.95亿元。中央汇金收入主要来自其持股的国家开发银行、工农中建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证券保险公司分红。截至2014年末,汇金主要控股19家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