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森林旅游已成林农致富途径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31: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胡利娟)8月26日,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彭有冬在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森林旅游在满足国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区域经济增长,以及传播林业生态文化等方面潜力巨大,日益凸显,不仅已成为当前林业一项十分重要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尤为重要的,还是林区发展和林农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

  中国地大物博,森林资源丰富。在过去的30余年里,我国森林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直保持着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4年,全国森林旅游的游客量达到了9.7亿人次,创造社会综合产值达到6500亿元,森林旅游的游客量第一次突破国内旅游人数的25%,创造社会综合产品也第一次突破国内旅游收入的20%。

  彭有冬称,尤其是经济相对落后的大山区、大林区,其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相对富集,多为森林旅游地所在之处。通过发展森林旅游,可以让景区周边百姓“不离乡、不离土”,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和收入来源,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据统计,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中,仅国家森林公园就达到227处,占国家森林公园总数的29%,有432个贫困县分布有各级森林公园,占贫困县总数的52%。

  “毫无疑问,山区、林区是我国旅游业提质升级的主阵地,林业可以在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彭有冬表示,森林旅游的发展,现已实现从砍树到看树、从卖山头到卖生态、从卖木材到卖景观、从把产品运出去到把城镇居民引进来的历史性转变,很多地区通过发展森林旅游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各类、各级森林旅游地数量已超过8500处,其中各级森林公园3101处、各级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2189处、各级湿地公园979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