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面向智能电网的计量标准及量测 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北京市科技奖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31: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国家对电能表检定、计量标准等工作加强了监督管理;电力行业量值传递体系和计量技术管理模式发生了变化。同时,智能电网建设对电力计量提出更高要求。为了保障供电安全可靠性,保证电力设备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围绕多项电力参数无法得到有效溯源及智能计量设备质量监督等问题,开展了高级量测技术的研究及应用。

  本项目建立了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能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技术标准体系,研制具有抗强磁干扰、防窃电功能的智能电能表。提出了直流电压串联加法的溯源方法,研制了800kV直流分压比例标准装置,解决了我国直流特高压量值溯源问题。研制了无功电能计量标准装置,解决了无功电能量值溯源的问题;研制了三相谐波计量标准装置,解决了整数次谐波、间谐波、次谐波的量值溯源问题。研制了智能电能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功能及通信协议一体化测试装置,建立了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模拟仿真测试系统,提升了试验室全性能检测能力。

  依托本项目形成专利14项,其中已授权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11篇;发布国网公司企业标准23项。由张钟华院士等权威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满足了我国智能电网发展的迫切需求,完善了国家电网公司计量技术及管理体系,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智能电能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技术标准体系填补国际空白,800kV直流分压器溯源方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建成了设备先进、技术领先、体系完整、运转高效的国家电网公司计量中心,全面提升了国网计量中心的试验检测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确立和巩固其在公司计量技术领域的权威地位。项目成果已在27家省级计量中心和国网计量中心应用。依据智能电能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技术标准,我国建设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覆盖面最广、智能化程度最高、受益人口最多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成套标准的实施提升了智能电能表等设备制造行业的整体水平,使得我国在智能电网建设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大提升。(刘宣)

  主要完成人

  徐英辉,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计量研究所副所长,全国计量器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电网电力营销技术标准专业工作组委员。参与国家973计划项目及国网公司科技项目等重点科技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国网公司科技进步奖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参与编写国家电网公司营销SG186标准化设计和智能电能表系列标准等。先后在《电网技术》《电测与仪表》《需求侧管理》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合作出版专著4部。

智能电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天科技 11.84 10.04%
2 友讯达 39.01 10.01%
3 大烨智能 24.73 10.01%
4 朗新科技 28.70 10.00%
5 麦迪电气 7.81 10.0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东电 3.16 -5.11%
2 猛狮科技 13.45 -4.41%
3 中环装备 14.12 -3.81%
4 百利电气 5.86 -3.62%
5 长园集团 17.19 -3.5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