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2万亿配电网改造启动: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最重要

  • 发布时间:2015-09-09 08:5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全国配电网建设改造动员大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会上指出,实施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是落实“稳增长、防风险”的重要措施。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回稳的任务较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配电网建设改造在扩大内需中的重要作用。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通过实施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有效加大配电网资金投入。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

  “这一‘稳增长’的投资对象选择是对的。在电力供应过剩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的背景下,电力行业可供选择的投资对象主要是配电网改造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配电网建设亟需加快

  白克力指出,实施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是推动能源技术革命的战略选择。

  “实施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就是要加快配电网的智能化升级、提升适应性,以持续的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配电网的核心竞争力,带动关联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白克力表示。

  同时,根据国家能源局正在编制的“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及电力专项规划,经初步测算,202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最大负荷将分别达到2014年的1.4倍左右,配电网建设亟需加快。

  为此,白克力提出,2015、2016年,分别解决520万户、400万户“低电压”问题,至2020年,基本实现“低电压”问题的全面治理;做好59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及特殊困难地区电力建设;2020年,中心城市核心区新建线路电缆化率达到60%;2020年前建成60个新型城镇化配电网建设示范区。

  白克力还提出,国家将推动智能互联,打造服务平台。2020年配电自动化、智能电表覆盖率均达到90%;推动电能替代,实施电能替代电量6300亿千瓦时以上,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服务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2020年满足1.2万座充换电站、480万台充电桩接入需求,为50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开展船舶岸电试点工程建设,力争完成不少于50%港口的岸电工程建设。

  增加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国家将加快完善配套政策扶持与落实。

  白克力指出,在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的推进实施过程中,要积极做好政策配套,加大金融、财税、价格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通过发挥国家的资金杠杆作用,有效引导地方投入,并带动企业和社会资本的整体投入。

  首先,研究增设城镇配电网建设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落实专项建设债券基金安排。调整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增加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发挥好引导带动作用;抓紧落实专项建设基金,及早谋划,做好项目储备与申报。

  其次,指导企业债券/专项债券发行。密切跟踪配电网领域融资现状、难点,探索担保增信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简化发行程序,出台《配电网建设改造专项债券/企业债券发行指引》。

  再者,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配电网投资。依托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为配电网发展注入新活力。通过增量配电网、售电侧投资的放开,投资渠道的拓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电网建设投资,加快配电网发展,促进配电网运营效率和服务提升。

  “在上述三类配套政策中,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最为重要,这一政策的效果最为直接,其余配套改革都需要不短的时间,发挥效果比较慢”,林伯强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