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女足教练郝伟这五年

  • 发布时间:2015-07-20 14:40:4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付晓英

  打给郝伟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发过去的短信也如同石沉大海,忍不住托人代为询问,同样是毫无音信。自从带领女足打进世界杯八强,主教练郝伟就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可是率队回国以后,除了机场的采访外,他几乎没有在媒体上露过面。国家队一名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太忙”:“找他的人实在太多了。”而与郝伟相识多年的朋友对这种说法却并不认同:“他一直以来都很低调,很少站到台前,心思也比较细,虽然世界杯成绩不错,但他不太愿意在这个时候站出来说话。”

  来路不明?

  从助理教练到代理主教练

  此前,郝伟被广为关注是在2012年,他接替李霄鹏担任女足代理主教练。足协的这一任命曾引发不少争议,当时主管足球的领导是山东人,几支国家队的主教练也都是山东人,同为山东人的郝伟也因此被很多人质疑“来路不明”。

  实际上,2010年郝伟就已经进入国家队,身份是助理教练。当时的主教练李霄鹏负责带领女足备战亚运会,他的助理教练之一祁宏在足坛反腐风暴中被牵扯进去,人手不够,李霄鹏只好临时找来郝伟。“当时我请了很多人,但他们都不愿意过来,我跟郝伟从小一起长大,就把他叫过来帮忙。”李霄鹏告诉记者。

  2011年底,女足冲击奥运会失败,李霄鹏提出辞职。合适的主教练一时间难以寻觅,而郝伟当时已经在国家队担任了一段时间助理教练,在李霄鹏的力荐之下,他进入足协的视线,被任命为代理主教练,继续带队训练。

  重塑球队

  糟糕的开始也是全新的开始

  最开始出于兄弟义气来到国家队的郝伟,此后与女足命运相连。彼时的中国女足接连失去了2011年世界杯和2012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正处于历史最低谷。在女足队伍士气低落、气息奄奄时接手,郝伟很难让外界看好,而这期间女足的确也是成绩平平。

  他执教后的首次大赛是2012年的永川女足四国赛,先是以1比0击败墨西哥,随后连续战平韩国和朝鲜获得亚军。

  过去10年,中国女足走下“神坛”,状态低迷,成绩一落千丈。在巨大落差之下,女足失利的原因被归咎为教练,于是,2002年~2011年,从马良行到李霄鹏,国家队先后经历了10任主教练。

  然而,郝伟并没有因为成绩不佳而离开国家队。2013年3月,中国足协与他正式签约,任期将持续到2016年。与过去10年频频更换教练相比,中国足协这一举动颇为罕见。

  糟糕的开始也是全新的开始,衰落低迷的女足不再承载过高的期望和关注,倒也给郝伟提供了重建队伍的宽松环境。于是,他开始按照自己的思路重新塑造球队,坚持走年轻化和技术化的路线,在战术方面采取男性化的策略,打整体足球。

  发自内心

  为队员着想甚至不惜成绩

  执教女足后,郝伟没有采取什么惊天动地的举措,无非是更加认真专注,对于细微之处的要求也更加严格。

  他管理队伍也比较符合现代化理念,人也年轻,死板和老套的东西在他身上看不到,跟队员的沟通交流很顺畅。在队员的描述里,郝伟发自内心地为她们着想,甚至不惜成绩。

  当然,所有的一切都是有收获的。美国队主教练埃利斯曾评价:“这是一支年轻的、渴望胜利的、组织优异的球队,中国女足正在崛起,她们在国际足坛曾经显赫一时,现在正努力重塑辉煌。”

  只是,失落多年之后,女足要重新崛起并不容易,改变中国女足的贫弱态势当然不能在一朝一夕完成,也不是郝伟能以一人之力承担的。在他看来,出成绩是必需的,否则,“对基层形不成感召力,现有的女足人才也很有可能留不住”。

  郝伟的下一个考验是带队冲击明年的里约奥运会,而要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坚持不懈做下去。

  (原载《三联生活周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