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经济插上信息化“翅膀”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30:3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天山南北绽新颜·科技记者看新疆

  开栏的话 60年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告成立。在这片茫茫的大戈壁滩上,各族人民战天斗地,开河挖沟、植树造林,引来天山雪水,把荒漠变成绿洲、良田和果园。今天的新疆,一座座现代化的城市拔地而起,经济快速发展、高铁公路纵横、四季瓜果飘香、人民安居乐业……新疆亚克西!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天山南北绽新颜·科技记者看新疆”栏目,通过记者在天山南北的所见所闻,带领读者领略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科技进步的壮美画卷。

  今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迎来成立60周年大庆。8月,科技日报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昌吉、阿克苏、库尔勒、克拉玛依、阿尔泰等地。发现新疆科学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实现了新疆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后,新疆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资源开发成效明显,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不断提升。

  就像《克拉玛依之歌》所唱的,这里“茫茫的戈壁像无边的火海……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在克拉玛依油田几乎看不到人,只有“磕头机”在不紧不慢上下摇摆。

  没有工人操作,如何保证油田有序运行?在新疆油田数据公司的中控室,整个油田设备分布图呈现在大屏幕上,绿色的数据在闪烁。新疆油田数据公司副经理李清辉告诉记者,依托信息技术的发展,克拉玛依油田在2008年就建成了国内第一个数字油田,油井、地下输油管网、道路、站库、炼油生产设备等安装了近4万个数据采集点,并按规律通过无线网络、光纤链路等自动把数据上传到服务器;在沙漠腹地等特殊地区,还通过卫星来采集传输数据。这样,人们只要在办公室里轻点鼠标,千里油田一览无余。根据实时最新数据,进行研究和决策。

  “我们专门制定了由5大类340个标准组成的数字油田标准体系,研发了适合油田信息运行的146个软件产品,使数据收集标准化。这保证了每个数据是可共享、可用的。”他说,如果屏幕上的数据呈黄色,表明是“迟到了”;红色,则是服务器无法提供服务。因此,一发现数据“变色”,就将派人到现场查看,人工核实、修正数据后再上传。

  李清辉说,通过数字化可模拟油田的生产,并进行研究。通过传感器等可扫描几千米地下的实际情况,再有针对性地打孔、取样,在显微镜下分析,建立起准噶尔盆地13万平方公里油气田的地质情况数据库,方便找油等。通过数字和智能化,原本一个人只能管一口油井,现在可以管理好几口,弥补了油田位于西部边陲所遭遇的人才不足等问题。

  油井数字化不但提高油田的生产效率,也大大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克拉玛依风大,八九级风那是比较常见的,而且环境恶劣。现在通过数字智能化,我们巡视油井的次数大大减少,工作强度也减轻了。”克拉玛依红山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环保质量部主任王伟新说。

  为进一步提升新疆油田发展潜力,2011年,新疆油田公司正式启动“智能油田”建设,并计划10年时间通过信息技术将新疆油田建成全面感知、自动操作、趋势预测、优化决策的智能油田。

  信息化、数字化能帮助油田省力省工多产油,对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达西村民而言,这意味着收入增加,团结和谐。

  维吾尔语的“达西”是指“盐碱地”。达西村80%是维吾尔族,20%是汉族,人口1300人。就是这样一座小村庄,先后得到了两任总书记的回信,并成为了全国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民族团结村。2014年,这里农民的人均年纯收入达到2.7万元,很多人还住进了别墅。为感谢总书记的回信,达西村把每年的9月9日定为“丰收节”。

  3000多平方米的达西村电子商务创业基地,一楼是“线下体验大厅”,货架上满满摆放着葡萄干、罗布麻茶、小油馕、羊腿等新疆特色产品;二楼是基地提供的办公场所,入驻企业在这里办公,不但租金、水电等办公费用全免,而且能得到免费培训、享受物流补贴等系列优惠。尉犁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黄昌辉说,这座创业基地的主要功能是吸收优秀的企业和人才入驻,同时给想开网店的村民提供培训等。

  随着现代农业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今天的达西村已被冠上“南疆第一村”“新疆淘宝第一村”的名号。村民享受到每人每年合作医疗参合费80元、生活消费补助600元、考上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一次性补助700—1000元等18项惠民政策。从1991年到2013年的20多年间,达西村已兑现奖励金2750万元,平均每户近8万元。

  克拉玛依和达西村只是新疆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新疆公布的数据,2014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264亿元,比上年增长10%,比2009年增长1.15倍,五年年均增速11.1%,比同期全国年均增速高2.6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的位次由2009年的第30位跃居2014年的第4位。

信息化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先河环保 20.98 2.94%
2 国电南自 5.23 1.3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电南自 5.23 1.36%
2 先河环保 20.98 2.9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