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甘丛笑新疆油田的“计量之花”

  • 发布时间:2015-05-20 11:35: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3载光阴,对每一个生命来说,都是一段不短的时光。在新疆油田高级主管甘丛笑看来,与计量工作相伴的33年,是充实的,更是幸福的。

  1962年出生的甘丛笑,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克拉玛依市和新疆油田从事计量管理工作。怀着对计量事业的满腔热情,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她先后取得了国家计量认证评审员、国家测量体系评审员等计量行业资格,被聘任为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气计量及分析方法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气计量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计量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副秘书长等5项兼任职务。先后当选为自治区计量测试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自治区计量测试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常

  务理事。

  对于甘丛笑而言,她所经手的任何一项计量工作,都必须符合标准,对失误“零容忍”。1990年,有单位反映油田地面工程仪控项目中,现场仪表的安装使用率极低。她立即着手组织对上千台仪表进行调查,不仅查出了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为了解决计量数据的统计难题,2001年,甘丛笑利用公司数字化平台,采用系统管理理念,建立一个功能全、内容多、易操作的计量信息数据库,实现了全员参与的全方位、多节点的网络化动态管理。系统运行后,使新疆油田计量监督管理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

  新疆石油局塔西南公司位于南疆地区,少数民族居多,计量业务水平偏低。为此,甘丛笑坚持定期为公司计量主考员、计量标准考评员现场授课。她先后编写了173万多字通俗易懂的讲稿和教材,授课49期,培训4515人次。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木阿勒木”(维吾尔语中“老师”的意思)。

  1996~1999年,克拉玛依市质监局与新疆石油局技术监督处合署办公,甘丛笑组织并参加了对克拉玛依地区的各类计量执法监督。1998年,在配装眼镜人员专业技能上岗培训中,很多人没能通过考核,导致眼镜店不能正常开业。为了帮助这些依靠卖眼镜为生的商户,甘丛笑主动牺牲休息时间为他们补习。在她的帮助下,所有学员都顺利通过了考试。同时,克拉玛依地区成型

  眼镜综合合格率由1998年的34.5%提高到1999年的59.7%,近视镜片合格率由1998年的34%提高到1999年的83.2%。

  甘丛笑家中有年逾80高龄的父母,父亲长年因脑血栓偏瘫,由母亲独自照顾,但工作忙碌的她只有节假日才有空去探望。曾经有一次,母亲打电话说父亲生病住院,让她回家帮忙照料。可她因为工作实在脱不开身,只能请朋友先去帮忙照顾。当深夜看到昏迷的父亲和趴在床边的母亲,这位“铁娘子”流下了愧疚的泪水。可等到父亲的病情稍稍稳定后,她又顶着风雪,驱车赶回了克拉玛依,出现在了工作现场。

  回首33年的计量人生,她只是淡淡一笑,“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计量人,只是在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而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