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府自建“淘宝”,服务请来“管家”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30: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巡礼·东湖

  企业数量越来越多,政府压力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东湖高新区通过一系列政务改革,简化行政审批程序,规范审批服务,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表示,在市场经济浪潮下,要招商引资、集聚企业,让优秀企业落户,必须依靠制度红利和良好的服务环境,建好产业链和服务平台,做到“高效、便捷、温馨、廉洁”。

  “政务淘宝”上线,40%审批事项网上办结

  9月5日,智慧光谷政务云平台正式上线。

  “40%左右的审批事项可以实现网上办结,企业和老百姓不用再事事去大厅。”东湖高新区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智慧光谷政务云平台建设以“网上办公、网上审批和网上服务系统”为核心要求,利用“互联网+”,让工作人员实现移动办公、互动办公,给百姓一种新的政务服务体验。

  这是光谷率先在武汉打造“互联网+政务”的示范工程。打开手机上的“智慧光谷”APP,可以看到“光谷新闻”“行政办公”“在线审批”“光谷地图”“政务服务”等几大版块。

  工作人员介绍,“行政办公”功能提高了办公效率,“以前办公必须在办公室,现在用手机就可以完成。原来一份公文,需要向好几十个相关单位分送,还要收集批阅情况。现在录入平台,电子版呈现,领导和工作人员都能看到,各单位审批意见也一目了然。”

  在线行政审批系统更受企业、居民期待。目前,平台已按照工商企业设立的需求完成企业网上申报、预审和预约叫号等功能。其中“分公司”业务办理的功能已经完成,“有限公司、股份公司”相关业务办理正在进行数据联调。

  网上审批事项清单方面,正在与市民之家就前置库、市直部门的数据通道共享等进行对接。目前已有部分企业率先试用。企业在网上提交注册申报材料,提前预约,然后带上纸质文件按期前去政务大厅审核即可。

  “瘦身”加“整合”,86项审批1个窗口搞定

  作为一个互联网产品,“智慧光谷”需在不断升级、迭代中完善;而审批平台的背后,则是行政审批程序的简化。

  8月3日,随着新的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办公,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宣告成立。这是东湖高新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探索,并以此打造“光谷样本”。

  经过多次“瘦身”,东湖高新区行政审批权利清单从最初的3496项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中,清理出204项行政审批权利。经比照《行政许可法》进行清理、合并后,形成132项审批权限的行政审批权力清单。随后将对象消失、多年不发生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暂时“冻结”,仅保留86项行政许可类审批,大幅缩减了行政审批权限,精简率接近60%。在湖北范围内率先实现非行政许可类审批事项的全面调整或取消,以杜绝行政审批的“灰色地带”。

  在行政审批权限归并至政务服务局的同时,监管职能保留在原职能部门,实现审管分离。这既大幅提高了审批与监管的效率,又在分工协作中实现相互制衡,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武汉市直部门,如国税分局、地税分局、人社分局、知识产权分局、公安分局、交管大队、消防大队,也将审批职能归并整合,成立审批科,整建制进驻光谷政务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审批和现场审批。

  政府“服务外包”,请来“企业管家”

  据统计,2014年,东湖高新区政务中心共办结696万件业务。今年,这一数字依旧呈直线上升趋势。一季度,区内新增企业1611家,业务量激增,按照规定却不能相应增加人手;遇到请病事假,人员难以保证。

  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率先尝试“服务外包”,请来“企业管家”。在东湖高新区政务大厅“四证联办”和工商登记窗口、咨询服务台,14位统一着装的外包服务人员正在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他们全部由统一公司聘用,按照政务中心的要求完成办事咨询、预审收件、电脑录入等辅助工作,接受公司的考核。

  为了保证政府购买服务的过程公开透明,东湖高新区政务中心和公司签订了《政务中心外包公司服务管理协议》,政务中心不能干涉特发物业的内部人事管理。同时,公司不能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借中心窗口搭车收费。无论何种原因被服务对象有效投诉,都将被电子监察系统红牌警告一次,并予以相应处罚;被上级部门通报批评或被新闻媒体曝光,经核实属实的,一律采取一票否决式解聘。

  “事实证明,专业的人能干好专业的事,工作流程实现标准化、规范化转变,服务质量就进一步提升。”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局长李世涛说,“服务外包”减轻了政府工作人员的负担,最主要的是群众得到了实惠。

  截至7月中旬,政务服务外包项目仅在工商登记窗口试点短短一个月,企业办事平均等待时间已由两小时缩短为40分钟。不仅如此,根据测算,购买服务后,可变人工成本将下降20%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