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改进护理措施提升美极早产儿存活率

  • 发布时间:2015-09-09 15:5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华盛顿9月8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医学会杂志》8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过去20年来,由于孕妇和新生儿护理措施不断改进,胎龄小于28周的美国极早产儿并发症发生率下降,存活率提高。

  美国国家儿童健康与人类发育研究所下属的新生儿研究网开展研究,评估了1993年至2012年间出生的约3.5万名极早产儿,他们的胎龄介于22周至28周之间,出生体重在400克至1500克之间。

  研究表明,23孕周和24孕周出生的美国婴儿存活率提升最为明显,其中24孕周出生婴儿的存活率在1993年为52%,而2012年达到65%。

  无严重并发症的美国极早产儿存活率提升最为明显的是25孕周至28孕周出生的婴儿,平均每年增加约2%。例如,在1993年27孕周出生的无严重并发症的美国婴儿存活率为29%,而2012年为47%。

  美国极早产儿并发症也呈总体下降趋势,但由于一些极早产儿需用吸氧疗法或呼吸机,他们患“支气管肺发育不良”这种慢性肺病的几率有所增加。

  研究人员把上述进展归功于孕妇和婴儿护理措施的改进。首先是高危产妇产前使用皮质类固醇的比例增多,从1993年的24%提升至2012年的87%,这种药可促进胎儿肺部发育。第二是剖宫产比例增加,从44%提升至64%,该手术可减少新生儿外伤。

  此外,美国产房新生儿气管插管使用减少,而给新生儿提供混合氧的专用设备“持续气道正压通气”系统从2002年以来使用比例上升,这些措施减少了新生儿肺损伤几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