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友吐槽:学生作业没完成被老师拍照发家长微信群

  • 发布时间:2015-09-09 11:43: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网友“胡嘉禾”在余姚论坛发帖吐槽:新学期刚开学第二天,有些学生因为作业没有完成,一大早被老师罚站并拍照,照片还被老师上传到家长微信群里。

  此事在网友中引起了激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跟帖发表不同看法。

  多数网友认为会伤害孩子自尊

  持反对意见的网友认为,老师这样做对孩子的学习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反而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网友“长裙子”说,这样不太好吧。我女儿的学校,考试后所有学生的成绩都不向家长公开。自己的孩子考得怎么样,都要家长打电话问老师。

  网友“亮剑江南”说,微信群也算是“公共场合”,学生没有完成作业可以批评教育,而不是拿到公共场合去晒,这样会让孩子没有自尊。

  “肉肉的兔子”说,难道这么做,学生成绩就能提高?

  甚至有网友提出,没有经过家长和孩子的同意,老师把学生的照片发到群里,就是侵权。

  也有网友认为家长的反应过头

  也有个别网友认为老师这么做出发点是好的,是负责的表现。

  网友浪漫物语说:老师发照片的初衷是为学生好,希望引起家长的重视,家长群本来就是家校沟通的平台。

  网友“魏星菜场”说,自尊心也好,面子也罢,都比不过成绩提高的重要性。支持老师。

  网友“殇逝”说,孩子的暑假作业不好好督促,学校布置的任务不好好完成,从来不反思,等到人家老师批评了,又觉得没面子了,不知道这家长怎么当的啊?作业完不完成是家长的问题。像暑假作业,很多时候任务必须完成,质量尽力就行。你自己连完成都达不到,还好意思来发帖?

  网友“风满楼”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切影响孩子的成长,从基因到习惯,从态度到行为。暑假作业没完成,家长肯定有责任。老师把作业未完成的人发到了群里,本意是督促。家长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可以和老师私聊。发到论坛上讨伐老师,非但解决不了孩子学习态度的问题,反而会激发矛盾。

  网友“asheep”说,孩子好不好,看家长就知道。孩子作业不做好家长也有责任。孩子不做作业,批评一下都受不了。现在还没全班点名批评,就家长群发一下,只不过督促家长管好孩子,这都不行,家长太难弄。

  教育专家:老师的这种做法不妥

  针对此事,有关教育专家怎么看?记者采访了相关教育专家黄先生。他认为,首先应该肯定老师的认真负责,但老师图文并茂发微信群对学生进行批评显然不妥,这样会挫伤孩子和家长的自尊心,容易引起抵触情绪。同时,对于表现不好的学生的家长来说,他们并不愿把自己孩子的问题暴露在全班家长面前,这种方式容易引起部分家长对老师的不满,造成家校矛盾。

  “无论孩子表现如何不好,老师都应把尊重孩子和家长放在第一位。如果老师想通报班级整体情况,完全可以换种方式,以表扬和鼓励为主,从正面来引导。比如,老师刻意点名表扬那些完成作业的孩子。这样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不在表扬之列,自然就知道孩子作业完成得不好。另外,老师也可私下以电话形式与家长具体沟通,以便谋求与家长共同的教育立场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起到积极的教育效果。”

  浙江同舟律师事务所郭敬伟律师认为,从未成年人保护的角度来说,老师随便将未完成作业的孩子的照片发布到微信群的行为明显不妥。

  心理专家:

  对孩子的影响如何,关键看家长怎么引导

  宁波启点心理咨询中心高明霞主任说,针对孩子没做完作业这等“不光彩的事”,老师刻意给孩子拍照并发布到微信群,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这种做法显然不合适。

  不过老师这种做法是否伤害了家长的面子或孩子的自尊心,主要还是看家长的心态和评价了。如果家长个性敏感,特别在意面子,难以接受孩子被批评的现实,那么他可能会放大该信息发布的弊端;如果家长个性相对积极乐观,敢于面对问题,着重解决问题的,从积极的一面诠释老师的行为,那么就不存在什么伤害的问题。其实,孩子的内心评价更多的来自家长潜移默化的引导。如果家长能乐观地对待该问题,就事论事地处理孩子未完成作业的事实,而不是纠结于老师的行为和该信息可能产生的后果,这样对培养孩子更有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