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看清这些身份证盗用陷阱

  • 发布时间:2015-09-09 03:31:5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案例

  盗用身份信息办银行卡

  陈先生在2006年8月遗失了自己的二代身份证,虽然很快就挂失补办了。然而半年后再到银行办理业务时,陈先生突然发现,有人以他的名义开了储蓄卡,随后他逐一到各大银行核实。让他心惊肉跳的是,在各银行拿他的身份证办理的银行卡多达38张。

  被冒用身份顶替上大学

  2009年,在天津上大四的罗彩霞在去银行办理业务时发现,相同的身份证竟然还有另外一个罗彩霞。调查证明,冒用罗彩霞身份信息的是她的高中同学王佳俊,2004年,王佳俊冒用罗彩霞的身份和高考成绩,进入贵州师范大学。当罗彩霞发现这一事实时,王佳俊已经大学毕业,由于身份被冒用,考入天津师范大学的罗彩霞,当时面临着教师资格证书无法注册,甚至无法拿到毕业证书的困境。

  被冒用身份成了犯罪嫌疑人

  身份证丢失竟然惹来公安部门的通缉。2010年12月,北京市朝阳区的于女士突然被警方带走,因为她是网上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原来有一家虚开增值税发票的违法公司法人代表用的就是于女士的姓名,身份证号也全部相同。

  伪造证件、身负双重户籍违规敛财

  2013年,陕西省神木县农商银行副行长龚爱爱被曝在京拥有二十余套房产,共价值十亿元,后经警方查明,龚爱爱拥有两个身份证,多个户口。六年多来,龚爱爱的两张身份证一直并存,直到她的房产信息被调查,这个被称为“工作失误”的问题才被发现。

  惩处

  冒用他人身份证,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200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身份证的;出租、出借、转让居民身份证的;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证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处10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和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予以收缴。对有上述所列情形之一,从事犯罪活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身份证很重要,被盗用后果很严重

  身份证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证件。二代身份证包含居民的照片、姓名、性别、血型、民族、职业、住址、面部特征、手掌特征及指纹识别等重要信息。身份证号码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相伴随你一生。生活中,大到选举、结婚、入学、就业、参加社保,小到出境手续、办理驾照、投宿旅店、建立个人金融账户等,均需用到公民身份证。

  居民生活中丢失身份证后,即使做补办(挂失)处理,但由于目前没有任何注销措施,导致原身份证仍可正常使用。遗失、被盗的身份证可能被不法人员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

  办银行卡洗钱:不法分子拿着本人身份证和被盗身份证可以方便地“代开”银行卡,然后将被盗身份证、银行卡一起卖给需要的人。

  办信用卡诈骗:部分被盗身份证被不法分子用以代开信用卡,从事金融诈骗。

  双身份掩护犯罪:通过“身份证交易黑市”,可以买到与自己体貌特征相近的“真身份证”,如持有该身份证,就可以“分身”成形式上完全合法的两个人,如此在酒店登记住宿,乘坐长途客车、火车,网吧上网时均不会被发现。

  身份证使用安全五注意,复印件须签注

  1.勿将身份证和手机等物品装在一起。手机工作时发出的高频电磁波所产生的强磁场会把身份证内的磁性芯片磁化,造成身份证消磁,身份信息无法读取;2.在火车站、商场等公共场合,切勿将身份证装在大衣侧兜,极易遭窃。尽量将证件发在贴身内兜,切勿出示给陌生人;3.勿将身份证借给他人使用,或抵押给他人;4.身份证丢失后,应及时到公安机关办理补领手续;5.若有必要,可在媒体上登载丢失声明,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切记身份证复印件须签注。1.身份证附件上写上XX专用,内容尽量详细,不要遮住身份证号和姓名;2.部分笔画与身份证的字要有交叉或接触;3.通常写成三行,每一行后面要画上横线,以免被偷加文字;4.用蓝色的圆珠笔或签字笔标识签注;5.最后记得一定要写上姓名和日期。

  无论信用卡、基金、手机、申请书,只要需附身份证复印件的,或填写和身份证有类似作用的表格,一律照此办理。

  身份证丢失应立即补办,而不是挂失

  1.目前我们的二代身份证在技术上还不能实现远程改写,也就是身份证丢失后补办,在公安系统中有补证记录,新证的日期会和丢失的证件的日期不一样,而这个信息只写在新证里面,旧证即使挂失了,信息依然存在里面,无法像手机卡、银行卡那样远程传导。身份证挂失后仍可用,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很多不法分子非法收集丢失或被盗的身份证,在网络黑市公然叫卖;2.携带户口本、丢失补办居民身份证的书面申请,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3.关于异地补办,各地政策不同,需征得户口所在地办理身份证机关的同意;4.为方便外出工作人员,有些地方开展一些异地办理身份证的途径,可向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咨询。

  手机、银行卡、身份证一起丢了怎么办

  1.致电手机运营商挂失手机号;2.致电银行挂失银行卡;3.手机绑定支付宝的,拨打95188挂失;4.微信用户登录110.qq.com冻结账号;5.向派出所申报丢失补领身份证;6.到手机运营商处补手机卡。

  如果身份证丢失而又急着出行,怎么办?1.乘火车时,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携带:一寸照片一张、出示能证明本人身份的证明信,内容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2.乘飞机时,可携带本人户口本或工作证、驾驶证、介绍信或其他能证明身份的有效证件,到机场候机楼派出所申请开具临时登记证明。注意千万不能企图办假证蒙混过关,否则会被取消乘机资格,造成的经济损失也全部由个人承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