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点资讯”兴趣引擎开创资讯消费新范式

  • 发布时间:2015-09-09 01:31: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7日,以“一点·一世界”为主题的一点资讯品牌发布在北京举办,一点资讯CEO李亚、核心创始人郑朝晖分享了一点资讯的发展战略和全球创新的产品技术理念。李亚表示,新闻客户端目前的竞争非常激烈,一点资讯的兴趣引擎瞄准的将是社交与搜索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那块远比新闻APP巨大的奶酪,那是微信、微博、搜索的地盘。即将正式上线的一点资讯英文版,也许正是瞄准了谷歌。

  活动现场搭建了三体、设计、环保、化繁为简、资讯空间五大独立主题体验场馆,以动静结合的方式将空间装置艺术和互动游戏设置在不同主题空间之中,让与会者更为直接的体验一点资讯强大的技术理念和产品功能。

  “APP日活用户1100万,已进入新闻资讯应用第一阵营,做到这个成绩,一点资讯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一点资讯CEO李亚自豪地说。作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增长最快的APP,一点资讯凭借独创的“兴趣引擎”,第一次真正实现长尾价值阅读,开创了资讯消费的新范式。

  在李亚看来,现如今信息爆炸就好像宇宙大爆炸一样浩瀚渺茫,呈现两个相同特征:信息过剩和去中心化。比如西半球的某地发生一起车祸或下了一场大雪,跟中国三四线城市甚至一线城市的大多数人来讲并无关系,也不需要知道,但恰巧是这种报道非常多,而很多用户也会有一种信息获取焦虑症,担心错过那些对他们来讲并没有太多价值的信息。也因此,我们平时看到太多热点、猎奇、八卦的信息。

  据郑朝晖介绍,一点资讯的“兴趣引擎”便是以用户的“兴趣”为核心贯穿内容获取的始终,将“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有机融合,并结合用户搜索行为所触及的全网数据,不断学习用户的兴趣再进行推荐,并由用户主动“订阅”深化这一兴趣,建立兴趣之间的连接点,在主动和被动之间,使用户获取信息更加高效、精准。简单来讲,用户在一点资讯上除了可以被动获取信息——基于用户在APP上的如阅读、点赞、分享、评论等行为踪迹,算法推荐;也可以通过“搜索+订阅”的方式,直接生成用户专属的个性化兴趣频道,后者行为可以继续深化算法再做推荐,使用户的信息获取更加精准和便捷。

  基于兴趣引擎,内容消费者的真正阅读需求价值会被挖掘出来,通过大数据分析还能了解用户的需求和兴趣方向,再反向为内容创作者提供创作方向,“而一点资讯作为新一代内容分发平台可以把内容生产者‘按需创造’的内容推送给用户,改变了以往单纯由编辑经验主导内容生产的资讯流转模式”,李亚说。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一点资讯近期的一些项目也向业界展示了其优秀算法和大数据能力。同时,一点资讯创始人、前雅虎北京研究院院长郑朝晖也表示:“依托创新算法,一点资讯能够真正的读懂用户,满足用户的碎片化消遣阅读并能够根据用户的兴趣,让阅读更有价值。”(向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