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现代农业的“江安样本”

  • 发布时间:2015-09-09 00:31: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江安县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怡乐镇麻衣坝,一辆载重15吨的冷链车正在港峰公司供港蔬菜基地装蔬菜,车辆由始发地麻衣坝出发,20多个小时后将运达香港市场上市。

  “截至目前,我们公司生产的供港蔬菜已经输送500余吨到香港,深受香港广大消费者喜爱,促进了与香港市场贸易往来。”江安县港峰农业发展公司副总经理蒋隆荣说,公司直供香港的蔬菜供不应求。

  “江安县全力打造江安县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探索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创新农业增效方式,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平衡的生态友好型循环农业,实现农民持续增收,‘新村带产业、产业促新村、产村互动相融’的发展势头凸显。”江安县委书记曾明全介绍说。

  30万头生猪项目引领发展

  农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2011年引进的江安德康生猪养殖公司,投资8亿元建设3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年出栏30万头商品猪,年产30万吨饲料,带动了周边农户按“公司+农户”饲养模式发展生猪养殖,农户建设适度规模的种养配套家庭农场,科学增收致富。

  德康公司探索生猪寄养模式,采取“企业带动、农户参与、协会统筹、金融服务、保险兜底、政府帮助”的六方合作机制,按“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培训指导、统一物料供应、统一防疫、统一生产管理、统一销售回收”的六统一模式,大力推广“公司+家庭农场”养殖模式,带动农户养殖增收,助农成效显著。

  “县里向我们家庭农场提供了补助资金,支持我们养生猪;德康公司带动我们家庭农场搞养殖,家里人不再出去务工了,年收入预计10万元以上。”家庭农场主罗昌毅坦言,他正从农民逐步转化为专职的养殖户。目前,全县已新发展“公司+家庭农场”50多户。

  供港蔬菜项目主动“联姻”

  生猪养殖产生的沼液怎么处理,可否有效利用起来?结合这一问题,农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引进了江安县港峰农业发展公司蔬菜项目,充分利用德康公司养殖生猪的沼液资源,推进绿色生态种养循环基地建设。

  “投资1亿余元,流转了怡乐镇麻衣村和丰产村约1800亩土地,分两期建设。第一期800余亩已种植蔬菜,修产业路、建冻库及产业中心;二期拟再扩大蔬菜种植规模,打造休闲农业观光带。”蒋隆荣表示。

  在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投资建设的蔬菜基地,属四川省首家规模最大的供港蔬菜基地,拥有高品质健康有机蔬菜,不使用化学肥料,不使用农药,不用大棚种植。基地蔬菜价格遵循市场行情,个别月份蔬菜销售价格可观;蒋隆荣说,公司在宜宾城区已实施电商营销战略,建立了蔬菜配送点,宜宾市民及川内一些酒店、市民也吃到了基地提供的直配绿色蔬菜。

  通过供港蔬菜、30万头生猪产业化这两个项目,直接解决了当地1000余人就业,带动江安600户以上的农户致富,间接带动2000余户农户增收,助农增收上万元。江安县创新实施的园区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管理和机械化率,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板。

  幸福美丽新村“瓜熟蒂落”

  种养配套发展,支撑了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投资约1.2亿元的麻衣新村应运而生,建设农家别墅41栋154套,新村实现自来水、电、气、光纤、网络“五通”。

  “我们在新村分到了住房,环境非常好,房子有特色,很满意。”怡乐镇麻衣村村民陈光强说。一栋栋农家别墅错落有致,黑色油路蜿蜒其间,休闲、幼儿园、警务室、农家超市、自动存取款机、医务室、便民办事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麻衣新村的快速推进,得益于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置换出353亩城镇建设用地指标,借助这一政策,江安县投入资金1亿元,对麻衣坝2000余亩土地进行了田型调整,对麻衣新村进行集中打造,并建立城乡统筹发展基金,把“增减挂钩”项目增值收益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江安县怡乐镇麻衣坝农业发展实践证明,改革创新是关键,只有突破传统观念,改变固有思维,摆脱传统路径依赖,从体制机制上破解各种障碍,才能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江安县县长张明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