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菲妄批中国"空喊和平" 外交部严厉驳斥:不值一评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49: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菲方有关言论罔顾中国的决心和承诺,颠倒黑白,混淆视听,不值一评。”在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有力地批驳菲律宾的言论。前一天,菲国防部发表声明,质疑中国在9月3日阅兵中展示进攻性武器,宣称中国政府应停止所谓致力于和平努力的“欺骗性言论”。

  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7日报道,菲国防部发言人加尔韦斯在声明中说,“国防部欢迎中国最近宣布的事情,承诺致力于和平,但同时又为何展示攻击性武器呢?”他呼吁中国不要口头宣扬和平,至少要以停止所有南海工程和军事活动,不再限制菲律宾的飞行和航行自由来表达诚意。

  菲律宾ABS-CBN新闻网7日评论说,菲方发表这一评论正值中国通过一场纪念二战结束的大规模阅兵“炫耀”军事实力几天之后。中国在阅兵式上表示将致力于和平,不会寻求霸权。“德国之声”称,作为该地区军事力量最弱的国家之一,菲律宾一直致力于加强与美国、日本等国的军事关系,与中国抗衡。在批评中国填海造岛等一系列活动方面,菲律宾一直发出最强音。

  对于菲国防部的声明,洪磊7日回应说,中方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展示了和平诚意,传递了中国维护和平的决心和意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赞赏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以及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态度。

  《菲律宾每日问讯者报》7日称,加尔韦斯在声明中谈到菲律宾向国际仲裁法庭对中国提起诉讼。他称,菲律宾不断呼吁以规则为基础和平解决这个问题。英国广播公司(BBC)说,中国拒绝了菲律宾就其填海造岛工程的外交抗议和指责,并表示“这是属于中国主权范围之内的行为”。

  另据印尼《雅加达邮报》7日报道,由于预感到南海争端未来可能波及纳土纳群岛,印尼将加强该群岛的军力。印尼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说:“我们并未处于战争状态,但南海离我们非常近,所以必须有所准备。我们将在纳土纳群岛建一个港口以及延长军用跑道以容纳4架战斗机。”《雅加达邮报》评论说,考虑到纳土纳群岛邻近很多国家,有关管辖权的敏感问题很常见。报道援引印尼海军参谋长艾迪上将的话说:“我们应该维持南海安全和稳定,尤其是当威胁不断加剧时。”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张晓闻 葛元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