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难民悲剧,谁之过?如何解?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51: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东难民潮正在冲击欧洲国家,也在冲击世界人民的同情心。一幅幅悲惨的画面展现在世人眼前:超载的难民船沉没地中海;三岁叙利亚男孩溺亡的尸体被冲到土耳其海滩;难民们冲破铁丝网奔向英吉利海峡隧道、借道匈牙利逃亡奥地利和德国……

  面对二战以来最大难民潮的冲击,欧洲国家乱成一团:法国、德国主张各国“公平摊派”难民;捷克、波兰等东欧国家则认为对难民潮没有责任,拒绝接受摊派。民众也分成两派,有的从人道主义出发,主张接纳难民;有的怕伤及自身利益,坚决反对。欧洲舆论指出,主要是美国的中东政策制造了难民潮,美国应该承担责任,切实加入安置行动。舆论还认为,对难民问题要标本兼治,既要安置进入欧洲的难民,更要消除产生难民的根源。

  难民悲剧谁之过?据媒体报道,冲击欧洲的难民主要来自叙利亚,部分来自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等国。可以说,正是美国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才使得两国至今动荡不安;也正是美国伙同几个西欧大国,联手部分地区国家,空袭利比亚政府军,支持、武装反对派,击毙卡扎菲,使得利比亚陷入无政府混战之中。叙利亚危机同样还是美国和西欧大国一手所为,支持、武装叙反对派并挑起内战,企图复制“利比亚模式”。与此同时,宗教极端派别武装趁虚而入,纷纷潜入叙利亚进行“圣战”。2014年,“伊斯兰国”(IS)异军突起,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攻城略地,十分猖獗。叙内战已经延续4年多时间,叙总统巴沙尔仍在执政,但叙政府控制的地区仅占国土的25%。内战已造成叙利亚22万人死亡,400万人逃到外国,还有数百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这就是难民悲剧的根源。

  可见,只有化解叙利亚危机才能解决难民危机。那么,化解叙利亚危机该从何入手呢?

  中国历来主张政治解决,由叙利亚人自主协商,寻求解决方案。美国也接受政治解决的主张,但坚持巴沙尔必须下台,致使政治解决无法实现。

  如今,随着“伊斯兰国”不断肆虐,而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空袭一年多来又收效甚微,人们日益感到歼灭“伊斯兰国”与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密切相关。若不歼灭“伊斯兰国”,即使实现政治解决,叙利亚也难走向稳定;但是,如果要彻底铲除IS,若不联手叙利亚政府并发动地面打击,则恐怕难见成效。

  针对上述症结,俄罗斯最近提出一个方案,主张叙利亚提前大选,吸收“健康的反对派”加入政府,实现政治解决;组成包括叙利亚政府军、伊拉克政府军、库尔德人武装以及周边邻国的反恐联盟,打击“伊斯兰国”。沙特表示愿与俄讨论组建反恐联盟一事,但反对叙利亚政府加入。埃及总统塞西最近访俄时表示支持俄提出的方案。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沙特国王访美之际表示:我们都对叙利亚危机感到担忧,并将讨论如何在叙利亚实现政治过渡进程,最终结束那里的可怕冲突。

  看来,有关各方都在就解决叙利亚危机和有效打击“伊斯兰国”进行接触,意见尚存分歧。如果这两个问题解决不了,难民潮冲击欧洲国家的悲剧还可能继续上演。(作者系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前驻埃及大使安惠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