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新能源汽车能否率先“弯道超车”?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29:26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制造2025》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十大重点领域

  9月1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会议室。

  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3个会议接连上演。“下一步,我们将有一揽子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和推广应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透露。

  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列入十大重点产业。业内预计,未来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将居全球引领地位,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200万辆。

  在政策机遇与市场需求下,新能源汽车能否率先“弯道超车”,成为四川切入《中国制造2025》的“尖兵”?

  1

  家底

  水平居全国中上游,初步构建“产学研用投”体系

  “到现在,电驱动系统订单数量和金额都已经是去年全年的两倍了。”9月初,东方电气集团东风电机有限公司电驱动事业部副总经理鄢治国感受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9.89万辆,同比增长3倍。

  “国家锁定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作为实现制造强国重点突破方向,产业发展必将迎来新的机遇。”四川大学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殷国富认为。

  另一个现实是,传统车领域我国“超车”难度太大。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家都是5年前起跑,特别是纯电动技术路线,一定程度上具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同时“起跑”,四川实力如何?

  看制造——

  在传统汽车制造优势积累的基础上,我省新能源汽车已形成较完善的产品结构。整车制造方面,成都客车、川汽集团、一汽川专、重汽王牌等新能源整车企业已形成城市公交、市政工程用车、乘用车等比较完整的产品序列。在动力电池领域,我省初步形成从材料加工到电池生产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在驱动电机和电控两大领域也具备较强竞争力。

  看技术——

  资料显示,在电机及电机驱动方面,我省已取得17项发明专利,纯电动大巴电驱系统市场份额占全国30%,居市场首位;动力电池方面,初步形成了锂动力电池、超级电容、镍氢动力电池等研发、制造与配套示范应用;电源管理及动力总成控制方面,已建立多个跨学科的专家团队并推动多项研究成果成功转化。

  技术研发的较强实力也体现在研发力量储备上。西南交大、四川大学、电子科大等高校,以及东风电机电驱动研究所、中科院成都分院等科研院所致力于跟踪行业前沿技术,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介绍,目前,我省初步构建起新能源汽车“产学研用投”一体化发展体系,形成从电池、电机、电控到整车制造等完整的产业链,产业发展整体水平居全国中上游。

  2

  探索

  行动力度一直加码,三大领域提出13项推进重点

  鄢治国高兴不起来,“‘墙内开花墙外香’,订单都来自省外,9000万人口的大市场却老是撬动不起来。”

  政府的力度一直在加码。

  去年7月,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推进全力培育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内的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8月初,相关推进机制快速建立。随后工作推进方案等陆续出台、推进工作会召开、规划加紧编制……

  2015年四川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提出,今年我省力争形成新能源汽车产能5万辆,产销1.5万辆。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在技术攻关研发、产业化重大项目、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大领域提出13项推进重点。

  市州同样行动迅速。

  7月,成都市制定并印发了《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市级补贴实施细则(暂行)》《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市级补贴实施细则(暂行)》,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以及新建充电站、充电桩等进行补贴;今年4月,绵阳印发《绵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15—2020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总产值1000亿元的目标。

  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需走得更快。

  “新能源汽车在配套设施建设、核心技术和市场开拓等方面依然面临困境。”西华大学交通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彭忆强表示,只有出台一揽子刺激政策,促进上述三个方面的工作同时推进,才能对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产生有效刺激。

  3

  发力

  瞄准发展想象空间,重产销更重规模和水平

  川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毛俊刚一直在为集团的一件大事而忙碌——9月15日,川汽集团将在龙泉驿举行9米电动大巴的交车仪式,30辆纯电动大巴将正式投运。

  7月,总投资70亿元的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项目在南充开工。其一旦投产将带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和水平的大幅提升。

  企业动作之外,政府持续发力。

  前不久,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提出以成都、泸州为先导,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率先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中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充换电基础设施等。“我们已经开始布局高速公路上的充电桩、在省级机关开展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等,今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市场应用方面将有重大突破。”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止是应用。陈新有透露,我省将着力构建高效协同的新能源汽车创新体系,在整合省内高校、科研单位及龙头企业等研发资源,成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研究院等基础上,我省还将创新研发服务机制。“在万物万联的时代,汽车是强大的终端。四川新能源汽车更需要在联网化、车内娱乐系统等方面加大技术研发,走自主研发的路线。”陈新有如是说。

  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白纸上作画”,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既要产品性能好,生产工艺和流程也需要更加智能、自动。而这也正是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潜力所在。

  □本报记者 董世梅 吴璟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