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超跌蓝筹股显现投资价值

  • 发布时间:2015-09-08 05:31: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日,沪指在震荡中继续下跌,全天宽幅震荡,早盘虽一度涨近2%,但随后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下跌2.52%,报3080.42点,当日两市成交6026亿元,共70多只个股涨停,400余只个股涨幅超5%;交通、互联网、农业、工程机械等板块领涨,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大跌。

  多家机构分析认为,大盘经历多次调整,叠加此前监管层频频发声释放利好稳定市场,尽管沪指仍在下跌,但投资者情绪已然在筑底回升。9月份,市场或仍以震荡为主旋律,但市场风险已经大部分得到释放。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盘面

  沪指宽幅震荡

  7日,沪指全天宽幅震荡。早盘,两市在此前监管层表态支持后,小盘股迎来反弹,沪指低开后快速走高,一度涨近2%,但随后冲高回落。午后开盘,众多股票出现大额卖单,国企改革等板块走低,临近收盘,跌幅再次扩大,沪指跌超2%。

  截至收盘,沪指报3080.42点,跌幅2.52%;深成指报9991.76点,跌幅0.63%;创业板指报1893.52点,涨幅2.07%。当日两市成交6026亿元,其中沪市成交3027亿元,深市成交2999亿元;创业板成交735亿元。两市共70多只个股涨停,400余只个股涨幅超5%。

  盘面上看,各板块跌多涨少。交通、互联网、农业、工程机械等板块领涨,银行板块大跌逾6%,保险、煤炭、铁路、军工等权重板块跌幅居前。在各个板块中,以银行股等权重板块下跌较为突出。银行板块大幅回调,多股重挫,其中,交通银行跌停;工商银行一度跌近9%,逼近跌停;民生银行一度跌停;四大行均重挫,跌超5%。此外,国产软件、计算机应用、安防等板块相对强势。国产软件中,华胜天成荣科科技安硕信息卫宁软件等多股涨停;安防概念股大涨,华平股份佳都科技欧比特东方网力万达信息涨停;计算机应用板块涨幅居前,捷顺科技佳创视讯久其软件等个股涨停。

  分析

  期指对A股影响减弱

  上周A股市场大幅波动,经济放缓忧虑及汇率的不确定性依然影响投资者情绪,在此情况下,监管层已经接连释放多项利好。中金所多个措施强力抑制投机。截至收盘,IF1509涨2.22%,IH1509跌0.37%,IC1509合约涨7.64%。与此同时,股指期货成交量也缩减超过90%,其中沪深300期指、上证50期指、中证500期指3个品种总成交量共7.62万手,较9月2日减少了92.46万手,下降92.39%。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股指期货对A股影响的相应减少。

  此外,9月6日晚,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在答新华社记者问时表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但在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积极稳妥实行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指数熔断机制方案。

  另一方面,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人民银行通过多个途径向市场提供流动性。

  英大证券研究院院长李大霄认为,尽管沪指在7日下跌,但主要是受银行等权重股的带动,大盘表现已经“相当顽强”,这与此前监管层频频释放利好相关。他认为,大盘已经初现“婴儿底”,未来市场将以分化为主,缺乏业绩支撑的绩差股、题材股仍将有去泡沫空间,但一些跌出价值的蓝筹股则将显现投资价值。

  后市

  部分蓝筹股探明估值底

  对于后市走势,机构观点不一。中信证券认为,尽管沪指仍在下跌,但投资者情绪已然回暖。中信证券分析表示,反映投资者情绪的新增开户数已经连续三周增加,且上升幅度持续加大;而反映机构投资者偏好的开放型基金投资股市的比例为75.19%,较之前一周小幅提升;反映市场风险溢价水平的封闭式基金贴水率也下降到过去一个月以来的最低值14.92%。中信证券认为,这反映了市场情绪的转换。

  不过中信证券也表示,震荡仍将是主旋律。一方面,杠杆资金清理在加快推进,这会对仍带着杠杆的场内资金形成较大压力,另一方面,人民币资产成为全球风险资产后,美联储加息预期将成为9月最大的不确定性,这意味着震荡的可能性加大。

  国泰君安则表示,A股快速去杠杆下,市场风险大部分已得到释放,此前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有助于稳定市场风险偏好;此外,A股中报收入下滑盈利改善,宏观经济阶段企稳迹象增加,建议投资者选择确定性强、有业绩的板块和投资机会。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经过两轮大幅下跌后,A股市场去泡沫已经比较彻底,除了小盘股和题材股估值泡沫已经很大外,部分蓝筹股已经跌出价值。可以确认的是,目前低估值蓝筹已经探明了估值底,未来对于市场情绪波动的抵御能力大幅增强。

  不过,杨德龙认为,尽管去泡沫已经比较彻底,但是大盘短期内估值水平也难以大幅上升,需要等待基本面提供催化剂。股市连续调整之后,投资者信心恢复需要一段时间,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大盘走势仍以震荡筑底为主,建议投资者重点配置业绩增长好的行业和板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